首頁 要聞 焦點

換5G缺誘因 消費者不買單

圖為中華電信的招牌。(中央社)
圖為中華電信的招牌。(中央社)

文/記者侯駿霖
臺灣5家電信業者2019年底豪砸1,421.91億元競標5G頻譜執照,但5G開臺到2022年底,兩年用戶滲透度才突破25%,相比4G開臺兩年衝上60%有很大落差。專家認為,隨著臺灣即將進入電信新三雄時代,4G低價資費方案恐逐步退場,若無新應用刺激,很難增加消費者轉5G資費的意願。

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合併案已送公平會審查中,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併案則有待補件才受理審查,隨著電信合併如火如荼進行,臺灣將迎向電信新三雄時代。

不過,用戶對5G吃到飽1399方案似乎並不買單,主要是過去「499之亂」壓縮了5G市場的發展空間,除了市場競爭考量的決策外,原先希望讓民眾習慣用便宜資費、無限上網服務的美意,反而讓現在消費者難以接受「合理」資費。

所謂499之亂,為遠傳及台灣大2018年推出特定軍公教人員4G吃到飽499方案後,迅速吸走中華電信客戶,因此在同年母親節檔期,中華電反擊推出限時7日的499吃到飽,導致民眾大排長龍、擠爆門市,引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換約潮。

甚至亞太、台灣之星還推出100~300元不同傳輸速度的吃到飽方案搶客,也讓企業出現嚴重虧損。對此,財經專家徐嶔煌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遠傳亞太合併正在公平會審查,應聚焦後續通過後,雙方在轉換期的基地臺合併是否影響到用戶,儘管業者聲明保留原資費方案,但未來4G低資費方案可能將逐漸退場。

加值服務才是電信營收發展關鍵

「消費者價格敏感度很高,三大電信商服務差異不大,很可能一漲價就攜碼跳槽」,徐嶔煌認為,通訊資費增幅可能不比想像中高,而龐大用戶數才是電信業者發展加值服務的利基。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中華電行動用戶數為1,108.6萬戶、台灣大721.7萬戶、遠傳717.2萬戶,其他電信業者469.2萬戶。遠亞併、台台併後,新台灣大及新遠傳用戶數均超過900萬戶。

徐嶔煌說,例如中華電信Hami Video、遠傳friDay影音、台灣大MyVideo等線上影視服務,才是電信產業真正可以淘金的地方,現在電信業者也開書城,或其他線上平臺服務,不侷限將收入綁在固定資費收入上。

用戶轉換5G誘因少 滲透率有賴各式應用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告訴《大紀元時報》,由於簡訊、電話都被通訊軟體取代,加上通訊產業已是成熟市場,很難期待網路傳輸服務有爆發性成長,目前5G的高頻寬低延遲特性,比較適合發展B2B(企業對企業)的商業模式。

周韻采進一步說明,過去用戶2G轉3G有很大誘因,從純粹講電話到可以連網,3G轉4G則受惠於iPhone手機與眾多應用程式(App)蓬勃發展的刺激,但是4G轉5G卻沒有明顯的誘因,只有速度變快但服務差異不大。

至於如何加速5G滲透率?周韻采表示,像是遠距醫療、電動車自駕、Apple等大廠推出的載具應用,都是現在可以觀察到的方向,但發展創新服務很難由電信業者單方面做到,仍需產業鏈需求及政府法規搭配,才有明顯效果。

「5G覆蓋在未來5~8年,拉升至5、6成應不成問題」,徐嶔煌指出,臺灣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在交通號誌上就預留5G部分,近年新竹也規劃無人巴士,可以從高鐵站到新竹市中心,均可望推升5G需求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