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大、陽明交大 爭取竹中竹女改隸附中

圖為國立新竹高級中學。(Google街景)
圖為國立新竹高級中學。(Google街景)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近來分別與同樣位於新竹的新竹女中、新竹高中洽談,爭取將兩校改隸為附屬中學,進而投入大學師資和教學資源,增加兩校的競爭力。

據中央社報導,近年有多所高中職改隸為國立大專的附屬學校,包括桃園農工改隸台北科技大學,台南高工改隸成功大學。大學可為高中職爭取到更多的經費和教職員員額,同時也能促進大專師資培育單位的發展,有更好的環境可以投入實驗性課程,讓年輕師資生有發揮場所。

陽明交通大學近來邀請新竹女中成為附屬高中,副校長陳永富7日表示,近來有很多企業家呼籲,希望培育更多的女性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另一說是包括AI人工智慧)人才,近年竹女二類組學生也越來越多,與陽明交大合作,可以提供更多教學資源,也能讓教職員有更多在職進修機會。

陳永富表示,成立附中後,師培中心的實習場域會更理想,但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陽明交大希望把格局做得更大,以擴大人才培育為目標。除了STEAM領域,交大與陽明大學合併後,也有更多的醫學領域資源,可提供更豐富的探索實作課程。

陳永富表示,目前會先成立工作小組,後續會開始寫計畫書,預計明年7月提報教育部,按照程序估算,最快約須2年(從今年起算)完成相關作業。

新竹女中提供新聞資料指出,陽明交大邀請竹女改隸為附屬高中案,經校方於6月30日召開校務會議提案討論通過,同意辦理後續改隸程序。

新竹女中說,後續將依「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改隸為國立大學附屬學校審查作業及處理要點」規定,2校成立任務編組,擬訂「合作備忘錄」及「可行性、必要性及其效益評估報告」報教育部審查。

清華大學則是和新竹高中商討合作,教務長巫勇賢表示,幾年前新竹縣市談論合併升格,雙方便開始接洽,後來因縣市合併議題冷了下來,清大與竹中的討論,也就變得沒那麼熱門。現任校長高為元上任後,又再有新的規劃和想法,希望加強與高中的合作,目前先增加彼此瞭解和溝通,「附中則是終極目標」。

巫勇賢表示,目前先從深化雙方的合作著手,例如開設講座、讓竹中學生使用清大實驗室等,發展AI(人工智慧)、半導體等領域課程等。會一步一步慢慢來,期待有水到渠成的一天,目前沒有時間表。

巫勇賢表示,清大有教育學院(民國105年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師培科系是成立附中的基本條件,可以提供師資生實習場域,並深化教育研究。另外,也可藉此增進高中生對清大的瞭解,爭取優秀學子報考,並實踐清大的社會責任。

新竹高中則說,新課綱推行後,清華大學協助校方提供各項課程資源,並助學生學涯探索,在基於學生與學校發展最大利益考量,任何有益的可能性,都樂於評估與嘗試。

新竹高中指出,目前校內對於「改隸」的議題,僅止於討論,尚未有進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