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英國站/維斯塔潘六連勝 邁凱倫令人驚艷

維斯塔潘(中)連續奪得六個分站冠軍,左為邁凱倫英國車手諾里斯,右為漢密爾頓。(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維斯塔潘(中)連續奪得六個分站冠軍,左為邁凱倫英國車手諾里斯,右為漢密爾頓。(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9日,F1英國站在銀石賽道舉行,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杆位出發,頂住壓力,連續奪得六個分站冠軍,助紅牛車隊取得11場連勝,追平F1歷史紀錄。23歲邁凱倫英國車手諾里斯(Lando Norris)位居第二,另一位主場作戰的梅賽德斯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排名第三。

維斯塔潘連奪五站杆位

上週在奧地利站,維斯塔潘贏得了本賽季前九站比賽的第七個分站冠軍,更豪取了一波五連勝;他也成為F1歷史上第三位取得過兩次五連勝或以上的車手。此前,車王舒馬赫曾完成過一次七連勝、一次六連勝和一次五連勝;「七冠王」漢密爾頓則取得過兩次五連勝。本週來到英國的銀石賽道,維斯塔潘目標是延長自己的連勝紀錄。

銀石賽道(Silverstone Circuit),位於英國倫敦以北約100公里處,曾是二戰時期的軍用機場,也是英國賽車運動的發源地。由於是以飛機跑道做為基礎,銀石賽道寬闊,共計18個彎道,其中有8左彎與10右彎,其中很多是充滿挑戰的快速彎角。另外,當地天氣變化多端,常有間歇性的降雨,也會給比賽增加不小的難度。

週六的排位賽,維斯塔潘連續五站奪得杆位,也是本賽季的第六個杆位;邁凱倫車隊表現強勢,兩位車手諾里斯和皮亞斯特里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法拉利的勒克萊爾和塞恩斯排在第四和第五,梅賽德斯的拉塞爾和漢密爾頓位居第六和第七,中國車手周冠宇排名第18。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紅牛車手佩雷茲已經連續第五站常規排位賽,無緣第三階段的競爭。相比隊友維斯塔潘連續五站拿到杆位,墨西哥人的處境顯得相當尷尬。人們不禁要問,同樣的賽車為何差距如此之大?雖然佩雷茲在車手積分榜上依舊排在第二位,但與荷蘭人之間的積分差距,已達到81個分。他對維斯塔潘已經沒有任何威脅。佩雷茲如今的表現讓車隊也很不滿。對他來講,努力保住車隊二號車手的位置,已經迫在眉睫。

邁凱倫的表現令人驚艷

週日正賽,五盞紅燈熄滅後,從杆位起步的維斯塔潘發車有些緩慢,諾里斯抓住機會,率先進入一號彎。完成對荷蘭車手超越後,他逐漸拉開距離,一度取得1秒鐘的優勢。不過,隨著比賽進行,紅牛賽車逐漸回穩,第3圈賽會允許車手使用DRS後,維斯塔潘開始向對手施壓。

經過2圈的拉鋸戰,維斯塔潘在第5圈反超諾里斯重新領跑。接下來,維斯塔潘進入了巡航模式,憑藉賽車優勢,逐漸將差距帶開。五圈過後,似乎比賽就已經提前結束了。其他車手只能去爭奪另外兩個領獎台的位置。

第10圈,奧康由於賽車故障無奈退賽。在距離銀石賽道不遠的地區出現厚實雨雲,各車隊一直在關注天氣的動態。第19圈,法拉利率先行動,勒克萊爾進站換上白胎(硬胎)。此時,維斯塔潘已經擺脫了諾里斯的糾纏,兩位邁凱倫車手排在第二和第三,領先位居第四位的拉塞爾5秒時間。

第27圈,車手陸續進站,紅牛賽車優勢越來越明顯,維斯塔潘已領先8秒。邁凱倫改變戰術,讓皮亞斯特里在第30圈進站。但在第33圈,哈斯車隊馬格努森的賽車引擎著火停在路邊,賽會出示安全車。車手紛紛進站,維斯塔潘換上紅胎(軟胎),諾里斯則換上白胎,顯得有些保守,這意味著他們放棄了對紅牛的追趕。

維斯塔潘奪「六連勝」

第39圈比賽恢復。維斯塔潘很快甩開諾里斯,而後者則遇到漢密爾頓的攻擊。這時比賽的形勢變成,維斯塔潘獨自領跑,諾里斯與漢密爾頓爭奪第二,後面的皮亞斯特里與拉塞爾捉對廝殺。結果,邁凱倫賽車表現驚艷,梅賽德斯兩位車手漢密爾頓和拉塞爾對諾里斯和皮亞斯特里奈何不得,反倒被對手拉開了距離。兩位邁凱倫車手的精采表現,讓滿場英國車迷歡呼雀躍。

最終,維斯塔潘有驚無險地以3.798秒優勢,奪得六連勝,並拿下來最快單圈。紅牛車隊也從上賽季阿布扎比站開始,實現了車隊11連勝,追平F1歷史紀錄。諾里斯守住第二名,助邁凱倫自去年伊莫拉站以來,首次登上頒獎台,他也以45%的得票率當選本站最佳車手。

漢密爾頓排名第三,另一位邁凱倫車手皮亞斯特里位列第四,拉塞爾為梅賽德斯帶回第五,佩雷茲一路猛追獲得第六。阿隆索和阿爾本分列第七和第八,兩位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與塞恩斯,分別排在第九和第十位。中國車手周冠宇以第15名完賽。

本站比賽,邁凱倫賽車升級取得了顯著進步。發車階段,諾里斯超越維斯塔潘,最後時刻他又頂住漢密爾頓的進攻,守住第二,首次在銀石賽道登上領獎台,讓人感到欣喜。皮亞斯特里雖然未能站上領獎台,但取得了第四名。兩人為邁凱倫車隊帶來了30分進帳,一舉超越Alpine車隊,升至車隊積分榜第五名。按照目前的形勢,邁凱倫已力壓法拉利,進入領獎台的爭奪。

責任編輯:鄭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