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聯合報誣指發展生物戰劑 府:應更正 公開致歉

圖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圖)1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 聯合報報導內容不實,為明顯假訊息。(中央社)
圖為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圖)1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 聯合報報導內容不實,為明顯假訊息。(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聯合報》在府院及美國澄清後,再度以所謂「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報導指控美國施壓臺灣研製生物戰劑,並聲明已盡查證義務。總統府13日表示,此事衝擊國家形象,甚至可能引發國際制裁,再次呼籲《聯合報》更正、致歉,並勇敢向民眾致歉。

《聯合報》近日接連報導,有消息來源指出,美國要求臺灣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投資建設新型P4實驗室,並由政院召開祕密會議建立研發病毒能力,開發生物戰劑;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及美方,皆發文駁斥。

「這件事不能就這樣算了!」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發展生物戰劑是國際公約禁止、違背人道精神的惡行;《聯合報》以一紙假造的政府文件,誣指我國發展生物戰劑,不但衝擊我國國家形象,甚至可能引發國際制裁,對國家利益、國民權益影響至鉅;《聯合報》無視報信與新聞良知,逕為如此操作,並遲未更正,府方高度遺憾。

林聿禪表示,《聯合報》為我國最具規模新聞媒體之一,於府、院及政府行政各部門都有精熟相關事務的記者,所謂「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詐偽文件,當中多處出現非我國慣用語,文件格式也非公部門慣用格式,任何一位主跑線路記者都可以輕易判別此為造假文件;《聯合報》聲明已善盡查證義務云云,若非見短自身媒體專業,就是委蛇脫責。

她強調,本新聞造假事件,臺灣政府、美國政府於第一時間均發表聲明駁斥,行政單位並揭示相關標準文書樣態,指出報方文件諸多錯誤等證明,但《聯合報》仍至今不願改正、撤銷錯誤報導,任憑包括「環球網」、「今日海峽」等中共官媒以及國內部分政論節目,藉此錯假新聞操作新一波以「疑美」、「戰爭恐懼」以及指控臺灣挑釁等為主敘述的認知統戰,自淪中國(共)官媒的內容農場,更在區域投入不安變數。

林聿禪說,《聯合報》主辦的「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World News Media Congress)中,與會多國重要媒體代表就一再強調提供真確訊息,打擊錯假訊息是為民主國家媒體要責,而這個造假事件無疑是最大諷刺。

林聿禪強調,正因為政府尊重媒體自由與民眾知的權利,新聞的專業與自律益形重要,再次呼籲《聯合報》更正該則造假新聞,並勇敢向國人致歉,以維護民眾對媒體長久以來的信賴。

聯合報:已履行查證義務

針對報導假訊息的批評,《聯合報》聲明回應表示,刊出前已履行查證義務,向有關單位詢問回應,並予顯著對等的平衡報導。

《聯合報》還提到,媒體的天職是監督政府,對於民眾關心的議題,新聞工作者向政府求證查詢,本來就是民主社會的常態;但若政府揣測媒體報導的動機,並上綱為「對區域穩定的惡意挑弄」,實無助於民主政治的健全發展,盼政府尊重媒體新聞自由與民眾知的權利。

簡余晏揭7破綻 編輯臺無感?

媒體人簡余晏則質疑說,這份造假資料有7破綻,首先會議名稱為「南海會議」有違常理,討論內容均與南海無關。第二,農委會及會議主席動輒講「本黨」,與一般官方會議記錄明顯不同,但寫稿記者兩人均為部會資深記者,卻看不出來?第三,由列席的衛福部、農委會先發言?主責單位呢?不符合一般會議常規。第四,主席竟要「答覆」部會?不是一般常用「裁示」、「提示」?

簡余晏說,第五,一再提到中國、美國,但外交或兩岸單位未發言?第六,討論內容南轅北轍,毫無重點,有違常理。第七,會議記錄一般有記錄主辦單位,也就是資料來源開會地點等都沒有,有違常理。

簡余晏表示,雖然有明顯造假破綻,但資深記者、編輯視而不見?是否已長期遭滲透?或是編輯室偏見(Media Bias)?中間是否有造假者受敵對勢力影響?

她引用自撰作品《入侵編輯臺》內容,指中共前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曾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定要靠媒體;中共從2009年就投入大量金額以大外宣收買影響臺港及各國媒介,金額龐大不輸實體戰爭的轟炸影響。

簡余晏質疑,中共對臺灣媒介、記者、幹部的滲透管道多元綿密且系統化,威脅利誘女色均有,透過跨海政商網路、臺灣在地協力者,直接間接甚至提供假訊息。臺灣新聞界已面臨無所不在的資訊戰,難道編輯臺渾然不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