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考驗信仰 建在懸崖頂的修道院

埃塞俄比亞提格雷的Abuna Yemata Guh教堂的鳥瞰圖。(Shutterstock)
埃塞俄比亞提格雷的Abuna Yemata Guh教堂的鳥瞰圖。(Shutterstock)

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衣索比亞北部提格雷地區(Tigray)一座鑿岩修道院阿布納.耶馬他.古哈(Abuna Yemata Guh),位於一座石山之上,想要前往朝聖的人,只能透過徒步攀登,非常考驗人們的信仰。

據說,西元五世紀時,來自埃及的基督教牧師耶馬塔(Yemata)來到此處,在岩石尖頂上建立了一座修道院,目的是要達到神聖的高度,並且躲避敵人的攻擊。

不知當時人們使用了什麼方法,使教堂直接在活砂岩中鑿成,而四面陡峭的懸崖,為岩石尖頂上的修道院提供了保護。人們只有一種方法可以進入這座修道院,那就是冒死爬上懸崖。

聳立在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山谷裡的尖頂是Abuna Yemata Guh的所在地,這是一座用活石灰岩鑿成的教堂。(Shutterstock)聳立在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山谷裡的尖頂是Abuna Yemata Guh的所在地,這是一座用活石灰岩鑿成的教堂。(Shutterstock)

埃塞俄比亞提格雷的山景。(Shutterstock)埃塞俄比亞提格雷的山景。(Shutterstock)

今天,當地的衣索比亞人認為,赤腳攀登幾乎陡峭的懸崖,是對信仰的考驗,也是接近上帝所需要付出的努力。赤腳是因為攀爬時,可以更貼緊岩石。即使是年輕的母親,也會帶著新生兒攀爬懸崖,以便讓他們受洗。

從阿布納.耶馬他.古哈內部向外看。(Shutterstock)從阿布納.耶馬他.古哈內部向外看。(Shutterstock)

前往Abuna Yemata Guh教堂的攀登充滿了危險。((Shutterstock)提供)前往Abuna Yemata Guh教堂的攀登充滿了危險。((Shutterstock)提供)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座不起眼的修道院今天仍然居住著大約20名基督教神職人員,其中一些人已經在這片高地生活了30~40年。

儘管危險重重,但現在負責修道院的格布雷‧魯斐爾‧阿雷塞哈(Gebre Rufael Asresseha)牧師每天都要冒著危險攀登懸崖,他已經堅持了五十多年。他的工作是接待訪客。雖然在途中,旅行者會經過家人埋葬已故親人的墳墓,但當地的說法認為,沒有人在旅途中因墜落而死亡。

前往阿布納.耶馬他.古哈的朝聖之旅,在谷底跋涉到巨石懸崖的底部就開始了,這是一段非常艱難的旅程。導遊依照經驗告訴旅行者,脫掉穿在腳上的任何東西,以便手腳可以伸進幾個世紀以來,人們在懸崖上鑿出來的踏腳洞。

阿布納.耶馬他.古哈教堂鳥瞰圖。(Evan Williams/CC BY-SA 4.0)阿布納.耶馬他.古哈教堂鳥瞰圖。(Evan Williams/CC BY-SA 4.0)

一個狹窄的小路通向修道院的入口。(Shutterstock)一個狹窄的小路通向修道院的入口。(Shutterstock)

攝影師菲利普‧李‧哈維(Philip Lee Harvey)將2014年的旅程心得,發表在《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他說,在令人顫抖的兩小時攀爬過程中,狂風會「讓你保持涼爽,但它只會增加這一切的緊張感。」

攀上300公尺高的垂直石壁後,陡峭岩壁的垂直小徑上,有一座搖搖晃晃,看似臨時架起的橋,而通向整個旅程的最後一站,在兩個巨大的岩石尖頂之間有著令人害怕的間隙。整個過程幾乎沒有喘息的機會。有人說,這裡有一種更接近上帝的感覺。

(左)修道院在通往教堂入口的狹窄嶺道的盡頭迎接遊客;(右)從入口眺望遠處的山谷。(左:Charliefleurene/CC BY 4.0;右:Shutterstock)(左)修道院在通往教堂入口的狹窄嶺道的盡頭迎接遊客;(右)從入口眺望遠處的山谷。(左:Charliefleurene/CC BY 4.0;右: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修道士在Abuna Yemata Guh教堂內數百年歷史的畫作之間閒坐。(Shutterstock)

最後,在修道院的入口處,人們會看見一個身穿長袍的僧侶。修道院的入口是一個直接鑿入岩石的門戶。到了這裡,人們就安全了。也許正是由於腎上腺素和對死亡的澈底恐懼的混合,遊客一旦踏入這裡,立刻就會有崇高的感覺。

一些當地人說,修道院有一種虔誠的氛圍,這是提格雷地區其他數百座岩石修道院所沒有的。

雕刻的牆壁和圓頂天花板上裝飾著天使和九聖人的畫作。(Shutterstock)雕刻的牆壁和圓頂天花板上裝飾著天使和九聖人的畫作。(Shutterstock)

雕刻的牆壁和圓頂天花板上裝飾著天使和九聖人的畫作。(Shutterstock)雕刻的牆壁和圓頂天花板上裝飾著天使和九聖人的畫作。(Shutterstock)

在修道院內部,蠟燭的燭淚灑滿了地板。雕刻的牆壁和圓頂天花板上裝飾著天使和九聖人的畫作。這件藝術品以石膏蛋彩畫技術完成,展現了15~16世紀的風格和畫法。幾個世紀以來,教堂珍藏著一本珍貴的山羊皮《聖經》,吸引著來到這裡的朝拜者。

哈維曾拍攝過以此為家的虔誠僧侶們,手拿蠟燭的照片。他說,「這是我去過最不尋常的地方,也是我攝影生涯最難以接近的地方。」相比之下,他覺得「去南極洲更容易」,但這個旅程「值得付出努力」。

首席修道士、牧師格布雷‧魯斐爾‧阿雷塞哈(Gebre Rufael Asresseha)舉著山羊皮《聖經》。(Shutterstock)首席修道士、牧師格布雷‧魯斐爾‧阿雷塞哈(Gebre Rufael Asresseha)舉著山羊皮《聖經》。(Shutterstock)

修道院內部的繪畫裝飾。(Shutterstock)修道院內部的繪畫裝飾。(Shutterstock)

信徒們把他們的生命交到至高無上的神手中,才能到達這裡。這之後,他們還必須沿著原路下去。

衣索比亞是地球上一些最古老的基督教世界所在地,包括地下教堂和像這樣人跡罕至的修道院。而阿布納.耶馬他.古哈也許是當中最受尊敬,能讓遊客在歸途中留下無以倫比慰藉的地方。

原文:「Climb of Faith: The Only Way to This Christian Church Carved Into Cliff in Ethiopia Centuries Ago」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