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科大史懷哲精神服務隊 帶領偏鄉學子探索自我

土木工程系「防震建築師」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以設計出防震耐災害的建築結構啟發學生,設計房屋並實測。(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土木工程系「防震建築師」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以設計出防震耐災害的建築結構啟發學生,設計房屋並實測。(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師生每年暑假都會到屏東偏鄉國中,辦理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今年的活動主題為「Life×Nature Camp當生活與自然相遇夏令營」,由10名師資生帶領屏東南州國中與佳冬國中60名學生進行創意課程,探索與發掘個人的生涯興趣與專長,13日在佳冬國中分享成果。

食品科學系「食力派」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經由親手自製貢丸,增進對肉品加工的理解。食品科學系「食力派」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經由親手自製貢丸,增進對肉品加工的理解。(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史懷哲精神服務團隊總召許言甄說,準備活動、設計與執行課程充滿挑戰,但活動過程中學生的創意發想與溫暖的回饋都是我們努力的動力,其實我們師資生彼此的支持與關懷,也是史懷哲教育服務營隊的重要收穫。

南州國中3年級蘇同學今年第3次參與此營隊,他說,今年很特別,是實體參與活動,真實的和隊輔見面、學習及討論,3年的活動都不一樣,但都是收獲滿滿。佳冬國中國邱同學則提到,經由防震建築師這個課程,瞭解到建築的支撐原理與重要的梁和柱,最後動手製作成品,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就讀相關科系。

營隊內容聚焦生活科技與科學領域,有土木建築群的「防震建築師」,以設計出防震耐災害的建築結構啟發學生,設計房屋並實測;家政群的「藝起布藝Young」,透過色彩學與生活美學的結合讓學生親手完成壓克力筆袋封面;生物科的「『粗』類『萃』取」,以細胞中的DNA為起點,動手探索植物與動物細胞的差異。

農園生產系「『植』想『鋁』你在一起」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製作鋁線花籃並學習照顧園藝植栽。農園生產系「『植』想『鋁』你在一起」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製作鋁線花籃並學習照顧園藝植栽。(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食品群的「食力派」則是經由親手自製貢丸,增進對肉品加工的理解;水產群的「水中搖曳-生態瓶DIY」藉由認識水生植物,完成屬於自己的生態瓶。另外,農業群的一系列課程,「校園自然之印」,帶學生認識校園中的植物,並運用葉片於布料進行拓印;「探蘚趣」則是一探苔蘚的奧秘,啟發思考森林、苔蘚與人類生活的重要關係,並製作獨一無二的苔球;而「『植』想『鋁』你在一起」是製作鋁線花籃並學習照顧園藝植栽,「藏在蛋裡的秘密」以與食密不可分的蛋為源頭,製作雲朵蛋料理。

屏科大表示,過去2年受新冠疫情影響,活動採取線上遠距方式,今年疫情的趨緩讓教育與生活回到實體,屏科大史懷哲精

動物科學與畜產系「藏在蛋裡的秘密」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以與食密不可分的蛋為源頭,製作雲朵蛋料理。動物科學與畜產系「藏在蛋裡的秘密」創意課程與體驗實作-以與食密不可分的蛋為源頭,製作雲朵蛋料理。(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神教育服務活動,提供更多元的內容,豐富屏東縣偏鄉學子的生活與學習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