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七一六遊行 訴求司法、居住正義

716「公平正義救臺灣」活動現場擠滿聲援人潮,舉牌高喊「公平 正義」等口號。(中央社)
716「公平正義救臺灣」活動現場擠滿聲援人潮,舉牌高喊「公平 正義」等口號。(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網紅「館長」陳之漢、前立委黃國昌發起七一六遊行,訴求為公平正義救臺灣,與會者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暨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imB詐騙自救會等,其主要訴求為司法要正義、居住要正義。

關於司法要正義有五點主張,一、杜絕權貴司法、嚴懲不法關說;二、嚴懲黑金槍毒詐、強化犯罪偵查能量;三、打破黑箱假釋、重大犯罪提高假釋門檻;四、增訂棄保潛逃罪、修改外役監條例;五、制定吹哨者保護法與妨害司法公正罪。

關於居住要正義有四點主張,一、開徵中央囤/空屋稅,引導空屋出租使用;二、採行社宅輪候制,監督政府積極推動;三、推動租屋透明化,可設籍、抵稅、領租捕;四、改革區徵與重劃,必須供給平價住宅。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提出四點訴求,一、中央訂定囤房特別稅,透過重稅,讓房屋被釋出,提供給需要者;二、租屋市場透明,透過租賃稅制改革,引導房東誠實登錄租屋事實;三、社宅採輪候制,讓等候者成為能夠讓社宅持續蓋下去的力量;四、徹底改革區徵、重劃制度,並跟住宅政策連結。

「居住正義不分藍綠白」,彭揚凱強調,居住正義不能等待政治人物的善心、也不可能期待政治人物的憐憫,所以他呼籲在場者應該針對自己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提出質疑,如何解決年輕人的居住問題、如何實現居住正義、如何回應四點訴求?

崔媽媽基金會提出三點訴求,一、推動房東「租稅大赦」;二、大赦條款與強化查緝;三、租屋登錄。

黃國昌向大家詢問,2016年時,當時有一位總統候選人在這裡說,如果當政府無能、政府無感、政府無心,政府看不見人民的苦痛的時候,這是不是現在臺灣人普遍的感受?

臺下民眾則回應,「對」。

黃國昌接著說,總統蔡英文上臺後,蔡英文站在總統府前面,告訴臺灣人,她要做司法改革,司改國是會議做出了很多重要決議,但現在看到的不是改革的司法,而是權貴的濫權,政府到底改革了什麼?政府曾經承諾要立不法關說罪,但現在在哪?

黃國昌繼續質疑,政府說要打詐,結果打詐辦公室,剪綵三次、作秀三次、召開記者會三次,這是哪門子打詐?連基層檢察官都看不下去,說打詐國家隊根本就是國家級的詐騙,他們要問,打詐打到哪裡了?為何越打越詐?

「喚回司法正義、落實居住正義」,黃國昌呼籲,希望在臺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政府能夠換回臺灣人的良善、還給臺灣人公平正義,今天站在這裡不是為了任何黨派、個人,而是為了大家的將來、為了下一代在這塊土地,能夠享有真正的公平正義。

「七一六,只是行動的開始」,黃國昌強調,接下來的每一天,他們一定讓這個政府,交代所有的不公不義,他們一定要讓貪腐的政客、跟黑金勾結的政客,付出代價,把臺灣還給臺灣人民,把臺灣的良善、公平正義,還給熱愛這塊土地的臺灣人民,「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奮鬥,好不好?」

臺下民眾則回應,「好」。

郭台銘表示,政府曾經承諾要蓋20萬戶社宅,但八年過去只蓋了7萬戶,民進黨是否跳票?要不要怒吼?若民進黨政府聽不到,要不要用選票換掉?現在臺灣的司法淪為當權者的工具、政治鬥爭的工具,不能保護人民,若司法沒有正義,要不要站出來,發出怒吼,讓民進黨知道,若司法不改革,就用選票換掉他們。

侯友宜表示,民進黨的司法改革,只剩空殼,外役監說要優先修法,結果變成幽靈法案,讓警察白白犧牲,外役監變成權貴司法的後花園,懇求民進黨趕快修,尤其要打破假釋門檻的黑箱,提高假釋門檻,不要輕易放棄讓受刑人應該得到的懲罰,而且也看到了權貴黑金滿滿都是,「學甲88槍蹦蹦蹦」等,這政府可以信任嗎?

柯文哲表示,臺灣經歷三次政黨輪替了,有過得比較好嗎?房價高、詐騙多,司法不受信賴,但人民的憤怒,政府有聽到嗎?其實有,不然也不會推動囤房稅2.0等政策,但大家若不站出來,政府根本不會理;所以,要繼續堅持強大的公民力量,讓有權者知道,不要背棄人民、不要玩弄司法、不要踐踏正義。

最後,陳之漢說,遊行是為了2‚300萬人,所以他要問一句,在場的人是中共同路人嗎?(臺下說不是),「我們是貨真價實、真正的臺灣人,大家說是不是?(臺下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