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姿丰來台AI股飆漲 分析師:小心接到最後一棒

圖為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在今年1月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發表演講。(Robyn BECK / AFP)
圖為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在今年1月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發表演講。(Robyn BECK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展開臺灣行,在18日現身位在南港軟體園區的AMD台灣分公司,向員工發表演說。蘇姿丰來台,帶動AI相關概念股飆漲,英業達、神達都因價量漲幅達「注意股票」標準,被要求揭露自結損益。另有分析師提醒,部分股票已過熱,小心接到最後一棒。

蘇姿丰這次來台行程滿檔,預計造訪台積電南科廠,鞏固3奈米產能,另也將在20日出席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

同時,蘇姿丰也將為新推出的AI晶片「MI300X」供應鏈拜會最主要晶片代工廠台積電和相關廠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已證實,蘇姿丰此行將與和碩集團的幹部碰面。

與日前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來台相同,蘇姿丰也帶動Ai概念股的飆漲,相關股票如緯創、技嘉、微星、英業達、仁寶等股價都創新高。

英業達、神達因短線價量漲幅達36%至40%,觸及「注意股票」標準,被證交所要求揭露自結損益,兩家公司在18日發佈重訊6月淨利分別僅9.4億元、2.05億元。

另外,緯創因為連日狂飆多次觸及漲停,首次被證交所列為處置股,在7/14~7/27間,將以人工管制方式撮合作業。

不過,分析師提醒,投資人仍要當心這類股票已過熱,真的能分食到Ai商機大餅的廠商,仍有很多變數,確實有可能在蘇姿丰離台之後,Ai熱度降溫,投資人因此接到最後一棒。

全球瘋Ai,不過背後潛藏風險,綜合媒體報導,AI新創公司Stability AI執行長莫斯塔克(Emad Mostaque)日前則坦言,AI發展還在起步階段,雖然潛藏1兆美元的投資商機,但也可能形成史上最大泡沫。

據彭博的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AI可能會加劇金融脆弱性,影響到金融的穩定,各國政府可能不得不徹底改革法規,應對新興技術帶來的挑戰。

至於Ai可能帶來哪些金融問題?詹斯勒說,AI可能會影響證券規範,或是出現財務詐欺、榨取企業回報,以及引導投資人購買特定產品,對這些面向,SEC都將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