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從插秧了解米食 社頭鄉農會推食農教育

大手牽小手為插秧忙。(記者謝五男/攝影)
大手牽小手為插秧忙。(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

彰化縣社頭鄉農會19日在湳雅國小辦理四健會「話農點睛」作業組,讓學童對水稻的認知,並認識多元的米食及運用,再藉辦理「食農教育-學童插秧體驗」活動來推動食農教育,讓學童了解從產地到餐桌及食與農的關係。

該農會繼111年在舊社國小舉辦學童插秧體驗活動讓學童獲益良多,今年為了呈現古時農夫耕作美景,特於該鄉社頭月眉池劉氏古厝團圓堂月眉池前的水田中持續辦理親子插秧體驗活動,除了培養親子間的互動外也讓學童親身體驗插秧的過程與農夫的勞動精神,農會除了邀請在地耆老來下田指導外,讓孩子們脫下球鞋、捲起褲管,手握青秧,腳踏淤泥,逐步體驗農夫的辛勞。

古時農夫上工的打扮。古時農夫上工的打扮。(記者謝五男/攝影)

插秧前並由農會總幹事蕭良珍帶領大家,透過拜田頭儀式向大地祈求豐收,並表達對自然的崇敬和感恩之情。

「田頭」飯。「田頭」飯。(記者謝五男/攝影)

最吸睛的是犁田的水牛,牠是10歲的「拖拖」,是「拖拖拉拉農耕隊」的成員。農會為了讓孩子能更深入了解農村文化,也特別邀請了台灣的象徵「水牛」與孩子們見面,讓他們認識水牛與傳統農村文化的緊密關係。也透過水牛犁田的示範,也讓孩子們能夠直觀地體驗到農業勞動的辛苦。並在插秧後,也結合月眉池的傳統文化,重現牛吃水的情境,讓水牛在辛苦耕作後於水池中悠游消暑,也能卸去一身的疲憊。

水牛犁田。水牛犁田。(記者謝五男/攝影)

社頭鄉長蕭浚二表示,食農教育已推行10多年,隨著時代進步,農業機械化,過去農民人工辛苦工作的場面已難得一見,所以該次辦理食農教育,特別請㓓雅國小的學生來參與,讓學生親自體驗過去農民辛苦工作的一面,了解每粒米都來之不易,進而能珍惜米食。他又說,社頭鄉農特產品生產的總面積大約是2,100多公頃,龍眼約200多公頃,芭樂約300多公頃,水稻約500多公頃。其中芭樂是歷史最悠久、最有名的,所以一提到社頭大家都想到芭樂,其實社頭目前占地最多的作物是水稻,但是社頭種植水稻面積有限,加上田中、二水都有大面積的水稻,所以水稻沒有那麼有名,其實社頭的水稻是引濁水溪灌溉,粒粒飽滿,品質很好,歡迎大家選購。

鄉長蕭浚二接受訪問。鄉長蕭浚二接受訪問。(記者謝五男/攝影)

蕭良珍感謝㓓雅國小讓農會到學校辦理「話農點睛」作業組,她指出,在台灣傳統的農耕環境中,老一輩的智慧往往呈現在各種古老的農具中,如犁與牛擔、秧船與秧擔等工具。透過展示介紹這些傳統的農具與艱苦的農務工作相結合,不僅讓孩子們能認識到傳統農夫智慧的結晶,傳承傳統農村的文化啟發他們開放的思維及培養無限的創造力。她進一步說明,因為月眉池是社頭有名的歷史古蹟,所以特別選在該地辦理。而在耕作前舉行的「拜田頭」儀式,主要是對大自然的敬重,也在祈求土地公的保佑。

縣政府農會輔導科表示,讓學生體驗農民辛苦,爾後能愛惜食物,就是辦理食農教育的意義。

㓓雅國小校長賴益進對農會及鄉親的協助表達感謝之意,他表示,插秧是很好的體驗活動,從活動中,小朋友能了解米食種作的過程與辛苦,機會相當難得。

社頭鄉公所農業課長蕭閔謙更加碼預告,年底配合織襪節,會有農遊季活動,屆時將在月眉池以花海和稻草藝術打造美麗景點,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在現場,農會也準備了傳統暨創意新興米食料理的展示,如傳統草仔粿、中西式米漢堡與鄉村鳳梨蛋炒飯等,在插秧體驗後,孩子們還有機會品嚐田頭的飯菜,除了讓他們更加融入繁忙的農忙情境中,深刻體悟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培養勤惜物的良好習慣,並強化米食文化,以增加孩子們對米食的認同與喜愛,在日後每吃著白米飯、聞著米粒香,更能感念農民們的辛勞。

社頭鄉農會在現場準備的各式米食。社頭鄉農會在現場準備的各式米食。(記者謝五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