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塔吉特推同志商品 股價大跌

達吉特因為推廣「驕傲」系列同志商品,遭到消費者抵制後,市場投資人對其股票也興趣缺缺。新罕布什爾州的達吉特商店。(記者Alice Giordano/攝影)
達吉特因為推廣「驕傲」系列同志商品,遭到消費者抵制後,市場投資人對其股票也興趣缺缺。新罕布什爾州的達吉特商店。(記者Alice Giordano/攝影)

【記者Naveen Athrappully/報導、張智/編譯】美國大型零售商達吉特(Target,或「目標」)5月因推廣「驕傲」(Pride )系列同志商品而被消費者抵制,該公司的聲譽仍未恢復,且股價和市值隨著財務和人氣指標的下滑而大跌。

達吉特此前推出了「驕傲」系列商品,其中一些針對兒童,包括書籍、家飾產品及「適合折疊」(tuck-friendly)的成人變性泳裝。美國消費者從5月開始抵制達吉特,5月的頭兩週活動發酵時,達吉特市值下降了18.5億美元(約新臺幣5,900萬元)。在5月15日至6月5日的三週內,該公司市值又下降了116.6億美元。

截至7月10日,該公司市值雖然有所回升,達到603.4億美元,但仍比5月1日減少了117億美元。在「驕傲月」爭議風波中,由於第二季達吉特的股票交易大幅下滑,機構投資者對達吉特的股票交易興趣缺缺。

MarketBeat的數據顯示,達吉特的第二季機構資金流入總額約為3,500萬美元,而第一季為21.4億美元。與此同時,第二季的資金流出總額為9,140萬美元,低於上一季的10.7億美元。

多家券商也下調了對達吉特的評等。6月1日,摩根大通將達吉特的評等從「增持」下調至 「中性」,將達吉特股價從182美元下調至144美元。6月9日,花旗集團將達吉特的評等建議從「買入」調整為「中性」。幾天後,華爾街將達吉特的評等從「B-」下調至「C+」評等。

根據YouGov的民意調查,就受歡迎程度而言,該品牌正處於歷史最低水準。在美國最受歡迎的百貨公司中,達吉特在第二季排名第五,受歡迎程度為65%,這是自YouGov從2020 年第三季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最低得分。當時,該公司的受歡迎程度為71%。

達吉特現在的排名低於好市多(Costco)、美元樹(Dollar Tree)、山姆會員店(Sam’s Club)和T.J. Maxx。

違法和侵害股東利益

7月5日,以印第安納州檢察長羅基塔(Todd Rokita)為首的七位檢察長致信達吉特,警告該公司針對兒童的同志系列產品可能違反了兒童保護法規。信中指出,銷售或傳播淫穢物是違法的,淫穢物品是指以「引起對性的淫蕩興趣」為主題的任何物品,包括「對未成年人有害的資料」。

信中還強調,達吉特最近向兒童推銷LGBT(性少數群體)產品的活動,是「在兒童中推廣性別和性認同」。

信中說,達吉特的同志「驕傲」活動及其對促進對兒童祕密轉換性別組織的財務支持,引起了人們關注各州的兒童保護法規,並憂心該公司股東的經濟利益,「有證據表明,達吉特的董事和高層主管在開展『驕傲』活動時可能有疏失,對公司股價造成負面影響」;此外,「它可能將公司資源不當用於與公司及其股東最佳利益無關的附帶政治或社會目標」。

保守派作家書籍遭下架

消費者的抵制活動施壓達吉特,迫使該公司避免激怒其保守派客戶群。事件的進展反映在保守派作家、電臺名人萊文(Mark Levin)的新書《民主黨討厭美國》(The Democrat Party Hates America)上。

7月6日,萊文在推特上寫道,達吉特通知該書的出版商,不會在商店出售萊文的書。這在網路上引起一片批評之聲,許多人指責該零售商實施審查政策。萊文表示,達吉特聲稱,「某些顧客可能會被書名冒犯」。萊文接著說:「想像一下!社團主義左翼審查開始了。」

不久後,萊文在推特上發文說,達吉特已經改變決定,會出售他的書。他還向自己的支持者表達感謝:「你們是言論自由和市場資本主義的巨大力量,各地的保守派作家和讀者都將從你們的愛國主義精神中受益。」

萊文補充:「我為你們感到無比自豪——不僅僅是因為這個具體案例的結果,因為毫無疑問還會有更多這樣的案例;而且因為你們已經清楚的表明你們已經受夠了,並運用你們巨大的力量。 」

與此同時,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各州行動公約」(Convention of States Action)/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最近的調查發現,大多數美國人希望企業不要捲入這種爭議性的文化問題。

該調查詢問:「隨著大眾對百威淡啤酒和達吉特等公司的強烈反對,您認為企業應該繼續在驕傲月期間宣傳政治主題,還是應該在文化問題上保持中立?」近62%的受訪者認為,公司應該「在這個問題上保持中立」,只有約24% 的人希望企業「繼續宣傳政治主題」。

百威淡啤酒今年4月找來跨性別網紅代言拍片,隨後引來消費者的抵制行動,跌出美國啤酒銷售龍頭的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