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登革熱疫情升溫 國民黨籲成立中央防疫應變中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左二)、林為洲(右二)、李德維(右一)、立委參選人姚正玉(左一)19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左二)、林為洲(右二)、李德維(右一)、立委參選人姚正玉(左一)19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內登革熱疫情升溫,國民黨團1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該盡速盤點相關登革熱防疫所需的人員、藥品和補助,疾管署也派員進駐台南,並呼籲政府成立中央防疫應變中心,調動跨部會人力,包括環保署、衛福部,甚至包括國防部化學兵調用,及早投入防疫。

立委陳以信表示,台灣登革熱疫情從今年1至7月累計達425例,創下10年同期新高,顯示疫情上升速度非常快。從7月份登革熱案例顯示,衛福部早就注意到疫情即將延燒,也著手進行防治,但顯然沒有壓下登革熱疫情,未來8、9月份會不會再有另一波高峰?而且今年的案例幾乎集中在台南市。

立委林為洲說,通常一開始發生登革熱傳播,民眾都會輕忽,一旦破口產生,就會等比級數爆量;若政府沒有處理好台南市疫情,8月份以後病例數字將會倍數增加,衛福部要進駐台南,過去曾有運作中心,現在是否該重新開設應變運作中心?

立委李德維提醒衛福部必須超前部署,不管是人員、藥品或是補助,趕緊做好準備,尤其是氣溫會越來越熱,疫情蠢蠢欲動,中央政府與地方責無旁貸,否則深受疫情之苦的是台南的鄉親,衛福部必須全力協助地方防疫,尤其是村里之間消毒、清掃,才能防治登革熱。

國民黨台南立委參選人姚正玉表示,登革熱是由病媒蚊來傳播病毒,除了孳生源未能落實清除,環境整理是否因為選舉而忽略?台南市政府必須認真思考,也希望疾管署能儘速派員坐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