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維繫陸蟹生態永續 周春米訪視墾丁陸蟹廊道

屏東縣長周春米至香蕉灣訪視「生態永續墾丁地區陸蟹廊道」。(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周春米至香蕉灣訪視「生態永續墾丁地區陸蟹廊道」。(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墾丁陸蟹繁殖高峰期為每年農曆六月至八月,因車輛往來頻繁,使得抱卵母蟹在橫跨馬路往海岸奔走中慘遭輾壓,為提供陸蟹一條安全的路,公路總局打造陸蟹廊道,20日屏東縣長周春米至香蕉灣訪視「生態永續墾丁地區陸蟹廊道」表示,在發展城市觀光的同時,生態保育也相當重要。

墾丁陸蟹廊道工程由縣府與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陸蟹專家學者及當地NGO團體攜手合作,於香蕉灣漁港39.5K陸蟹廊道上建設36個箱涵、12個圓型管涵,總長度為500公尺;另風吹砂50.5K陸蟹廊道則建設了136個圓型管涵,總長度達420公尺。

周春米表示,去年與NGO團體在車城後灣海灘一同了解陸蟹保育相關議題後,對於大家對陸蟹生態議題的關心及重視,感到相當感動,她說,恆春地區陸蟹多樣性為全國第一,不僅生態資源豐富,更是台灣唯一擁有的熱帶海岸林,因此生態環境與保育刻不容緩。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表示,自98年起積極配合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進行護蟹任務活動,為進一步提升保護成效,養護工程處團隊更參考專家學著的研究報告建議,積極規劃設計,在鄰近香蕉灣漁港39.5K與風吹砂50.5K附近,各興建一條連續性的陸蟹廊道,希冀這兩條廊道能為陸蟹族群提供更完善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