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天使輪高雄港外沉沒 19人獲救 逾千只空貨櫃海漂

高雄港務分公司動員高雄港區拖船與各類工作船,打撈漂浮在海面的空貨櫃。(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高雄港務分公司動員高雄港區拖船與各類工作船,打撈漂浮在海面的空貨櫃。(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停泊在高雄港外的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ANGEL)20日上午因不明原因進水後傾斜,海巡人員救援船上19人上岸,但有逾千只空貨櫃隨著逐漸沉沒的船體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恐危害航行安全。高雄港務分公司緊急安排打撈作業,並圍設攔油索以防止環境汙染。

載有1,349只空貨櫃的天使輪4日晚間8時46分申請在高雄港第二錨區西側下錨暫泊待命(距一港口南堤外約2.8海浬處),但20日上午9時31分許卻因不明原因進水,造成船體持續向左傾斜,船長即宣布棄船並請求救援。高雄港務分公司獲報後,立即於第一港口安檢所成立前進指揮所,並請海巡署派遣船艇前往救援,船上19人全數脫困。

不過,天使輪船艙持續嚴重進水,21日凌晨零時19分時僅剩船艏浮於水面,因空貨櫃漂流海面上,遂緊急動員高雄港區拖船與各類工作船連夜搜尋與打撈,以免造成航安事故。目前漂流的貨櫃多數集中漂流至中油外海浮筒附近水域,漂流方向暫不影響第一、二港口進出。

高雄港務分公司7月21日上午已在沉船周圍圍設攔油索。高雄港務分公司7月21日上午已在沉船周圍圍設攔油索。(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由於天使輪仍存有燃油,高雄港務分公司21日上午已在沉船周圍圍設攔油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也調用攔油索、吸油棉索等防汙資材支援,全力防堵沉船內燃油外洩,以免影響海域環境。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將依《商港法》責成船東限期內提送沉船打撈、浮揚與油水抽離計畫。

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天使輪燃油尚未外洩,周圍也已設置兩道攔油索,21日上午空拍,發現海面上有少量疑似是船體本身的油汙漂浮,為避免災害擴大,將要求船東抽除船內油料,否則高雄港務分公司將代為執行,事後再向船東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