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野火起因 九成涉人類活動

2023年7月15日在加州爆發的「加維蘭野火」已在河濱縣燒毀了超過250英畝的土地。(DAVID SWAN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7月15日在加州爆發的「加維蘭野火」已在河濱縣燒毀了超過250英畝的土地。(DAVID SWAN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殷瑞娜/編譯】今年南加州多地爆發大規模野火,已燒毀數千英畝土地、危及一些建築物,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發表在《國際野火雜誌》上的一篇新論文發現,野火強度、規模加劇,而人類在引發野火上起到了主要作用。

來自包括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內的15所大學研究人員,研究1980年至2020年的野火數據,發現由於氣候變化、森林中殘留的燃料和火源等多種因素,野火的規模變得更大,也更具破壞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地理學教授、該論文的主要作者麥克唐納(Glen MacDonald)說:「在加州,如果你觀察一下野火,就會發現超過90%的火源都可以追溯到人類」,「比如有人從車裡往外扔了一根香菸,或者使用了會產生火花的機器。人們沒有正確撲滅篝火,加上乾燥的植被和炎熱的氣溫,不需要太費力就能引發大火。」

麥克唐納還表示,縱火犯或天氣狀況,例如低海拔地區的大風或北加州山區的雷擊,也是引發野火的可能原因之一;但野火強度的增加「這整件事不能歸咎於氣候變化」,當地生態系統、人類習慣、過去的預測管理做法,以及林區燃料的增加等因素,加劇了野火的強度。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報告說,減少強烈野火的方法之一是讓它自然燃燒。麥克唐納說:「火災是加州環境的自然組成部分,我們的許多植被類型都適應了火災。」

他說:「所以,當你撲滅大火,並且不讓它自然燃燒時,會積累更多的燃料。因此,在我們的一些生態系統中,特別是在我們的一些森林生態系統中,幾十年來,我們積累了相當多的燃料。再加上乾燥和溫暖的氣候,它更容易著火,這些火燃燒得更猛烈,而且規模變得更大。」

那麼,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遏制野火強度並阻止它們爆發呢?麥克唐納建議,州和聯邦領導人應增加加州消防和燃料管理人員的數量。另外,居民在外出享受大自然時,也需要更加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