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百餘擱淺貨櫃 王國材:颱風前須清除

交通部長王國材7月25日南下視察高雄港務公司執行天使輪貨櫃的清除情形。(高雄港務公司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7月25日南下視察高雄港務公司執行天使輪貨櫃的清除情形。(高雄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隨著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ANGEL)」在高雄港外海沉沒而在海面漂浮數日的573只空貨櫃,經高雄港務分公司連日打撈,趕在颱風杜蘇芮來臨前處理完成,海面上目前已無漂浮貨櫃或油汙。交通部長王國材25日南下視察,要求當晚務必清除擱淺的百餘只貨櫃。

王國材25日赴高雄港務分公司視察「天使輪」沉沒衍伸的空櫃落海、海面油汙等應變處置情形。港務公司指出,「天使輪」載有20呎空貨櫃1,349只,船體於21日清晨5時36分完全沉沒後,有776只空櫃隨船沉沒,其餘573只於海面上漂流,範圍介於高雄港二港口以南至林園、屏東東港、小琉球間外海及近岸,其中有160只自然沉沒。

經連日打撈後,港務公司表示,截至下午3時已於高雄港內安置處理完成142只,暫置在鹽埔漁港的20只將安排水運拖回高雄港,在南星灣內及漁港協助上岸有54只,另有87只在拖帶過程中沉沒。而在林園區沿岸至洲際二期沿岸,仍有110只空櫃擱淺待處理,將針對颱風來臨時有漂流風險者,優先吊離或拖至南星灣處理。

高雄港務公司清除海漂空貨櫃。高雄港務公司清除海漂空貨櫃。(高雄港務公司提供)

港務公司表示,經海事工程業者24日以空拍機巡查屏東東港溪、林園海洋濕地公園至中芸漁港一帶,回報海面已無漂浮貨櫃及油汙;海巡署25日上午8時許以雷達掃描後,也未發現漂浮貨櫃及油汙。至於「天使輪」船體,目前位於水下37米深處坐底、向右傾斜3度,船體相對穩定,且該區水域海床平坦,受颱風侵襲海流造成船體斷裂的風險不高。

王國材聽完簡報後指示,務必在25日晚上清除擱淺的百餘只貨櫃,移至安全處,確保不會因颱風吹襲而再度漂流、影響航安,並應以空拍機記錄颱風前後的數量。此外,港務公司規劃於颱風過後,費時1.5個月抽除船內近500公噸的油料,但王國材認為時間拖太久,要求研議縮短時程,並應模擬油汙外洩後可能的「最糟狀況」,尋求應變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