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勒索麥當勞7千萬當退休金 消防夫妻二審遭重判

圖為麥當勞門市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麥當勞門市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前新北市消防局隊員蔡一郎、黃櫻惠夫妻,2017年藉當時年僅5歲的兒子跌倒造手部骨折,向麥當勞索取7,060萬元的天價賠償金,麥當勞提告後檢方依藉勢、藉端勒索未遂等罪起訴二人。一審桃園地院僅依恐嚇取財未遂罪各判1年2月徒刑,二審高等法院改重判蔡男6年6月。

蔡男與妻子黃女原任職於新北消防局火災預防科,二人於2017年3月30日晚上帶著當時僅5歲的兒子到麥當勞土城裕民店(已結束營業)遊戲區,兒子玩耍時不慎跌倒造成右手遠端肱骨骨折;蔡男表明身分後,利用職務上可使用「消防安全管理系統」的機會,找出麥當勞裕民店及各分店違反消防、建管、都市計畫規定的資料,向麥當勞索賠7,060萬元。

蔡男在「賠償申請函」中記載,「貴公司其他多家分店也有前述違規情形…應會引發成後續重大社會關注案件」等語,揚言若麥當勞不答應賠款就會對外公布或檢舉,後續麥當勞也真的接獲桃園、臺北、新北、屏東、花蓮、臺東等縣市政府的函文並受到行政稽查。雙方歷經11次談判,蔡男夫妻自行降低賠償金至3,780萬元,最終遭麥當勞告發。

檢方偵結後依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中藉勢、藉端勒索未遂等罪起訴蔡男夫妻,二人遭停職後不久即辭職。一審桃園地院認為,雖然二人有不法意圖,但安檢並非二人業務,他們也不是實際前往安檢的人員,且部分資料一般民眾也可查詢,改依恐嚇取財未遂罪,各判刑1年2月。

案經上訴,麥當勞律師指出,蔡男曾傳訊息給麥當勞表示,「不要測試本人的耐性」、「不會放棄一切調查作為」等語,犯行類似擄人勒贖,若不加以制裁恐產生模仿效應,建請法官重判。高檢署檢察官也批評,蔡男夫妻索討1萬多倍的賠償金,打算做為黃女的退休金,還規劃買車、買房,甚至推稱檢舉是受長官施壓,毫無悔意。

二審高等法院認為,一審僅以《刑法》恐嚇取財未遂罪論斷,是忽略蔡男先透過安管系統快速查得裕民店的違規,更在黃女協助下直接指導安檢人員再次稽查、命限期改善等勒索手段;而消防局火災預防科正是新北市執行安檢的各消防分隊上級單位,與職務相關,因此撤銷原判,改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未遂罪判蔡男6年6月、黃女5年2月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