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天使輪海漂櫃近半數沉沒 剩擱淺52只持續打撈

港務公司將吊掛上岸的海漂空貨櫃堆置在南星碼頭。(港務公司提供)
港務公司將吊掛上岸的海漂空貨櫃堆置在南星碼頭。(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隨著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ANGEL)」在高雄港外海沉沒而漂浮海面上的573只空貨櫃,經高雄港務分公司連日打撈,已有247只沉入海底,26日趕在颱風來臨前僅剩擱淺在鳳鼻頭沿岸的52只,逐一標記後將視海象變化持續打撈。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26日上午持續坐鎮應變中心,與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總經理陳劭良、執行副總經理王錦榮及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主任張博彥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了解海漂貨櫃處理進度;隨後又前往鳳鼻頭沿岸,視察沿岸貨櫃擱淺情形,並要求現場作業人員優先處理箱體有破損等高風險貨櫃。

因應杜蘇芮颱風來襲,港務公司表示,25日已針對鳳鼻頭沿岸擱淺的漂流貨櫃進行標記及編號,以利確認貨櫃位置,作為颱風來襲前後比對依據,並同時進行岸際貨櫃吊掛作業,原沿岸擱淺的110只貨櫃,確認後僅剩約52只,高市府海洋局26日仍持續協助進行拖帶作業。

至於南星灣部分,經25日連夜趕工,已將岸邊可直接拖帶貨櫃全數吊離,惟部分沉沒於海面之下貨櫃,經潛水人員多次下水作業,因夜間視線不佳無法順利打撈上岸。港務公司表示,26日上午6時增派潛水員下水作業,截至上午8時再吊掛6只上岸,經回報防波堤上已無貨櫃。

此外,港務公司表示,26日上午收受通報,已沉沒的天使輪周邊海域有部分油花,於上午6時30分出港待命的除汙船「麥寮海洋號」已即時處理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