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和我想的不一樣」 臺商李孟居刑滿離境中國

臺商李孟居被中國指控為「臺諜」,被判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期滿後,李孟居已於24日離境中國。(受訪者提供/中央社)
臺商李孟居被中國指控為「臺諜」,被判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期滿後,李孟居已於24日離境中國。(受訪者提供/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

臺商、屏東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被中共指控為「臺諜」,遭判1年10個月刑期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2年。期滿後,李孟居已於24日順利離境中國,並抵達日本;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共法制與其他國家截然不同,赴陸必須考量風險,而且李孟居被釋放之前,中共也未透過任何管道知會政府。

李孟居自2019年8月從香港入境深圳後失去聯絡,時間正值香港「反送中」期間,中共指控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同年10月底,被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拘捕。

李孟居在24日抵達日本東京,他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戴著印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口罩,對於重獲自由非常激動。他在專訪中說,身邊的人都知道,自己很少談述政治議題,因為本身是生意人,「發生這個事情才知道『中國』和我想的不一樣」。

李孟居被拘捕的理由和他拍攝深圳武警集結畫面有關。他說,那個停武警車隊的地點距離房間大概50公尺,「我就是一個好奇的路人、一個差旅旅客」,只是拿手機起來,好奇的拍了幾張,如果真的是國家祕密的話,怎麼會在旅館就可以拍得到?隨便扣個帽子就變成臺灣間諜。

他說,「很無奈!我根本不知道我做了什麼;但是為了早點出去,只好認罪、認罰,讓自己早點出去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什麼尊嚴先擺在一邊。」

他說,在附加刑期滿的前一週,他被深圳國安人員約談。對方說,擔心臺灣媒體操作這件事情會影響臺灣選舉,於是他告知對方這段時間會先到日本去。

他說,大概這三年、五年不會再去中國了;以前太天真,只覺得中國市場很大,不談政治大概也不會怎麼樣,忽略了司法黑箱、侵犯人權那些事情。他希望未來可以成立國際救援平臺,讓在中國被迫失蹤者獲得協助;最希望盡早恢復原本的生活。

至於李孟居何時回臺灣?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表示,這個案子從四年前掌握迄今,期間一路陪伴著家屬提供必要的協助,直到26日仍保持著聯絡;李孟居已重獲自由,至於他什麼時候回臺灣,行程由他自行安排。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記者戴德蔓/攝影)

教授赴中交流遭盤查4小時

另外,詹志宏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臺灣一名大學教授幾天前應邀赴陸參加學術交流,但一入境就被扣留,排查了將近4小時,行李、手機、筆電也都被查扣,該名教授最後雖獲放行,但相信身心受到了極大衝擊,而且他們也懷疑,被扣查的手機、筆電會被對方動手腳。

詹志宏強調,最近計畫要赴陸從事學術交流、宗教活動的國人,如非必要,建議暫時不要前往。他再次提醒國人,到中國大陸要做好準備,因為中共隨意扣帽子是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