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植物肉產業成長趨緩 業者提應增進「行銷」力度

圖為新哲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振家。(記者賴玟茹/攝影)
圖為新哲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振家。(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綠色飲食風潮帶動「植物肉」商機,預估在2025年市場將成長至279億美元,業者表示,全世界植物肉市場非常大,臺灣廠商雖研發能力強,但欠缺行銷能力,若廠商能找到適合產品,行銷臺灣植物肉,相信市場能做大,將產品行銷全世界。

經濟部在亞洲生技大展中展出九項前瞻技術,其中包括仿真植物肉。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表示,目前風行全球的植物肉,預估在2025年市場將成長至279億美元,有別於市面上植物肉產品,多是以素肉胚經過拆絲、乳化、重組製造而成,組織與口感仍與真肉相差許多,經濟部科技專案開發出全球首創的「新穎肌理化植物肉技術」。

上述這項技術包括三大特色,包括像真的肉、無須二次加工,營養更完整,邱求慧說明,「真肉口感」獨家技術,讓植物肉產生「肌理」,且製作時使用大豆蛋白、小麥蛋白,具有完整的人體必需胺基酸、蛋白質含量也更高。

據統計,臺灣植物肉近八成皆為外銷。新哲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范振家向《大紀元時報》表示,以其公司而言,主要外銷東南亞、歐美,及韓國市場為主,甚至擴及中南美洲、非洲等國家,外銷範圍廣,但以整體植物肉市場來說,仍較著重在華人市場。

范振家表示,國外植物肉品牌「Beyond Meat」進來臺灣時,曾造成一股熱潮,但是在嘗鮮期過後,植物肉熱度有下降,國外近幾年的成長也都趨緩,至今已變成持平,成長不如以往,至於臺灣植物肉現況,他認為,剛好遇到疫情,整個植物肉成長也受限制。

對於如何解決現今的困境,他認為應該加強行銷力度。范振家也說,全世界植物肉市場非常大,臺灣廠商雖研發能力強,但欠缺行銷能力,以韓國來說,韓國烤肉全世界都非常喜歡,韓國廠商也會將產品以韓國烤肉方式呈現,另外,臺灣廠商也較局限於國內市場,著重開發適合臺灣人口味的產品。

臺灣廠商應將市場做大,及找到能推廣臺灣的植物肉方式,范振家說,廠商應該將市場做大,行銷全世界,以全世界當作一個目標,另外也找到一項適合臺灣行銷植物肉的產品,而非與國外廠商競爭植物肉漢堡排,「因為你競爭不過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