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TikTok對歐推送中共官宣

數據顯示,中共多家官媒對歐洲多國用戶推送上千則廣告。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 / AFP)
數據顯示,中共多家官媒對歐洲多國用戶推送上千則廣告。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 / 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最新數據顯示,近幾個月來,短影音平臺TikTok已向數百萬歐洲人推送了來自中共國家宣傳機構的廣告,這些廣告不僅數量巨大,而且涉及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的領域。

根據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報導,TikTok於7月20日發表廣告數據,據富比士的分析,截至週三(7月26日),TikTok自2022年10月以來為《人民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等中共國家媒體發布的廣告已達一千多條,對象是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德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愛爾蘭、荷蘭、波蘭和英國的數百萬用戶。該廣告數據不包括TikTok向美國、加拿大、澳洲和其他歐洲國家用戶投放廣告的數據。

TikTok是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中共官媒在該平臺上投放的大部分廣告都集中在其電視、廣播和紙本媒體上經常談論的話題,旨在吹捧中國的經濟、科技和文化遺產。這些話題範圍廣泛,從為中共的疫情封鎖政策辯護,到展示可愛的貓咪在長城上玩耍,再到將迫害和拘押了一百多萬維吾爾族人的新疆地區,宣揚成壯觀的旅遊勝地。

新疆廣告占七成

在一個官方媒體帳戶推廣的124則廣告中,有92則(占比約74%)都提到了新疆。而美國政府譴責,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大規模鎮壓、監禁和「再教育」活動是種族滅絕。

其他中共官媒投放的廣告在主題和語氣上,也帶有明顯的政治色彩。如在去年12月播出的一則廣告中,一位學者批評美國和歐洲抵制中共的「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另一則廣告則播放一名部落客的影片,他指責西方媒體在中共當局侵犯人權的問題上撒謊。根據TikTok的廣告數據,該影片上週還在平臺播出。

TikTok的廣告數據沒有顯示中共官媒為這些廣告支付了多少費用。這些廣告的傳播情況各不相同,有些在歐洲有數十萬用戶瀏覽過,而有些瀏覽量還不到1千次。

美國、歐洲等許多國家都在抵制TikTok,原因是人們擔心該平臺會將用戶數據移交給中共政府,或是從該平臺接收中共的宣傳和錯誤資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中央情報局(CIA)的領導人和美國兩黨的許多議員都提出了疑慮,國會也在推動全面禁止TikTok的法案。

此外,美國還有三十多個州和至少十幾所大學禁止在其官方設備上使用TikTok,並禁止透過官方的網路使用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