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宅獨老多 議員籲加強高風險訪視

圖後為莒光新城國宅。(陳俞融議員辦公室提供)
圖後為莒光新城國宅。(陳俞融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直接興建之國民住宅計35處,由於歷史因素,目前居住國宅的長者多是處於獨自居住狀態,其中,僅少數經濟情況好的有看護陪伴。市議員陳俞融指出,以北區為例,北區獨居老年人口為全台中市最高共341人,僅北區2處國宅內的獨居老人人口就有122人,占北區獨居人口的3成5,顯見國宅獨居老人比例高,亟待社工人員訪視關懷。

根據統計,台中市獨居老人從110年的3304人,到111年3495人,今年至6月底成長到3559人,3年間獨居老人人口成長7%。陳俞融表示,許多獨居長輩面臨孤獨感、經濟壓力等挑戰,更有失智症等醫療照護需求;這些問題若得不到適當支援,將對他們的身心健康造成影響。

陳俞融說,依照市府資料顯示,本市獨居老人有家庭問題、經濟問題、照顧問題等須社工處遇介入的獨居老人個案,共1019人,佔全市獨居老年人口2成8,也是屬於最需要關懷的群體。

她指出,市府雖有推出與獨居長者家中全天候主機連線,並於家中裝設主機與隨身按鈕,可通知救護聯繫,保障獨居長者居家緊急救援服務,但到目前為止,只有790人使用,還有另外3成獨居長者尚未納入,覆蓋率需要再加強。

陳俞融建議市府,應加強對高風險獨居老人的訪視,特別是住在國宅內的獨居長輩,以及提高緊急救援服務的覆蓋率,讓中市的獨居老人能夠得到實質支援,安享晚年。

社會局表示,今年起擴大主動評估台中市目前戶籍登記為獨居的長輩,依其意願和需求及時連結相關服務,且擴展在地服務單位如集合住宅的社區管理委員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一起加入守護獨居長輩,並加強主動宣導列冊獨居長輩或年滿50歲以上中低收入獨居身心障礙者免費安裝緊急救援服務系統,提高系統安裝覆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