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山西礦企隱瞞事故 19年涉43死

山西省代縣精誠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去年9月1日發生滑塌事故(視頻截圖)
山西省代縣精誠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去年9月1日發生滑塌事故(視頻截圖)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山西省代縣精誠礦業最近被查出在過去19年間,曾瞞報生產安全事故40起、涉及死亡礦工43人。

7月30日,山西省聯合調查組發布關於代縣精誠礦業礦工死亡瞞報事件調查處置情況的通報。

通報稱,自2003年8月該鐵礦開採到2022年發生「9·1」滑塌事故前,精誠礦業先後瞞報生產安全事故40起、死亡礦工43人。

據調查,精誠礦業發生事故後,礦企封鎖消息、隱匿不報,並把遇難礦工家屬分別安排在外地單獨談判,通過威逼利誘、私下達成高額賠償、簽訂「封口協議」等方式,蓄意逃避責任、逃避處罰、逃避懲處。

另外,精誠礦業承包人金富軍2006年至2018年期間,先後承包代縣多個鐵礦開採業務,主要通過承包礦山交易、強迫交易、開設賭場等手段攫取錢財,形成了以其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共涉及故意傷害、敲詐勒索、強迫交易、謊報安全事故等多項罪名。

通報稱,瞞報背後涉及權錢交易、利益輸送、失職瀆職等腐敗問題及「保護傘」,以及當地官員涉黑涉惡問題。截至目前,已對16名公職人員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

在此之前,7月25日,中共山西省忻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郝江陵(女)被當局宣布調查。

郝江陵曾主政忻州市下轄的代縣近13年:2008年11月起,她歷任代縣縣委副書記、副縣長、縣長等職。2021年2月,轉任忻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而在2007年至2022年間,代縣發生多起礦難瞞報事件,與郝江陵主政代縣時期高度重合。精誠礦業承包人涉黑涉惡的問題,也發生在郝江陵在當地主政期間。

中國礦難事故頻發 官員瞞報成常態

近期,中國大陸煤礦事故頻發,一些事故一度被中共官員隱瞞。

唐山市遷西縣桃樹峪鐵礦有限公司的一座鐵礦曾於去年9月2日發生透水事故。遷西縣官方當時報告,井下有2名作業人員被困。

直到兩週後,官方再次通報,這起透水事故造成14人死亡、1人失聯。時任中共遷西縣委書記、縣長等多名官員主導或參與了隱瞞事故真相。

今年5月發布的調查通報披露了瞞報的細節:時任遷西縣委書記及縣長等人,得知礦難消息後,第一時間不是指揮救人,而是商議後決定隱瞞事故。此後,又覺得瞞報不妥,決定上報2人被困。而且當時安排了救護隊下井,卻不讓其開展實質搜尋,升井後讓其謊報搜尋情況。事後,有關人員銷毀了監控設備,偽造了出入井紀錄、從業人員花名冊等資料。

今年2月22日,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露天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當時媒體報導,該事故導致53名工人失聯或死亡,此後官方一直未公布失聯工人消息。

當局5月4日的通報中沒有提及新井煤礦坍塌事故的失聯工人的情況,而是由官媒澎湃新聞援引有權威人士的話透露,新井煤礦坍塌事故的搜救工作已結束,53名失聯人員已確認全部記為死亡。

今年3月26日,官方公布呂梁市發生兩起礦難事故的調查報告中提到,去年5月,山西省晉煤太鋼能源有限公司三交煤礦在三天內發生兩起亡人事故,且煤礦方均存在瞞報行為,時任呂梁市應急管理局局長高豔龍參與瞞報。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在被舉報瞞報後,三交煤礦負責人曾連夜召開會議,拍定說法組織造假:謊稱其中一名死者王某係在家病死,另一名死者李某係在井外突發疾病死亡。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