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軍醫院弊案頻傳 審計部要求國防部提出改善措施

審計部稱國軍醫院經檢調機關調查後有涉犯不法案件共四起,另國軍恐有性騷黑數,要求國防部提出改善措施。圖為三軍總醫院。(擷自三軍總醫院臉書)
審計部稱國軍醫院經檢調機關調查後有涉犯不法案件共四起,另國軍恐有性騷黑數,要求國防部提出改善措施。圖為三軍總醫院。(擷自三軍總醫院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審計部近日發佈2022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報告,稱國軍醫院經檢調機關調查後有涉犯不法案件共四起,另外國軍性平教育、保護機制、同性性騷擾及防範誣告等機制不足,恐有性騷擾黑數,要求國防部提出改善措施。國防部1日表示,國軍對涉犯性騷擾案件官兵,一律依法送辦,決不寬貸。

根據審計部報告顯示,國軍醫院經檢調機關調查後有涉犯不法案件共四起,分別為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牙科部採購假牙驗收不實並浮報採購金額,以及三起國軍臺中總醫院等醫院涉嫌以規格綁標的方式,圖利特定廠商決標的弊案。

對此,國防部回應說,在牙科部驗收不實部分,主要原因為醫院內部資訊系統,僅依採購合約列出的決標品項建置概括項目,未建置實際供貨品項及技工費等項目,導致系統產製的批價單與廠商請款內容不符,已令相關醫院檢討系統功能,建置衛材代碼,並每月定期利用品項、數量、病人資訊、主治醫師等資料與批價進行比對,確認無誤後才能辦理驗收結案。

至於涉嫌綁標圖利廠商部分,國防部表示,經調查後發現原因在醫院內部需求單位可藉由確認招標規格的時機,修改採購品項規格,但卻沒有審查機制,導致發生相關採購風險。

國防部說,目前軍醫局已下令頒布「辦理採購相關精進作法」,規定於計畫階段由採購單位會見需求單位確認規格時,如經檢討有修訂必要,需求單位應開會決議,並附上該次會議紀錄及至少2家廠商的商源資料供採購單位實施審查。

另外,審計部報告還提到,國軍從2018年至2022年間,性騷案立案者共有223件,其中上司對下屬性騷者佔比近61%,受害軍官占比22.19%,士官兵為77.81%,顯示受害者多為位階較低者。

審計部完成2萬問卷調查也顯示,其中填答有性騷遭遇而未申訴者占1.86%,但男性較女性人數多,顯示軍中存有性騷案件黑數。而且填答信任性騷保護機制者僅約4成,遠低於整體平均的6成,審計部建議國防部,應完善申訴及信賴機制,鼓勵被性騷擾者勇於申訴。

國防部人事次長室人事整備處處長孫進德表示,今年1至6月軍中性騷擾案件成案率比去年同期減少11件,降幅23.25%,而且國軍針對涉犯性騷擾案件的官兵,一律依法送辦,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