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賴清德下周六率團訪巴拉圭 過境紐約舊金山

總統府2日公布賴清德出訪巴拉圭行程,訪團預計12日啟程,全程7天6夜,預計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圖為賴清德去年出訪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2日公布賴清德出訪巴拉圭行程,訪團預計12日啟程,全程7天6夜,預計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圖為賴清德去年出訪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特使,率團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總統府2日公布行程,訪團預計12日啟程,全程7天6夜,預計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蔡英文期許訪團達成深化臺巴邦誼與拓展雙方合作兩大核心目標。

另外,外傳國民黨駐美副代表秦日新散布「賴清德爭取過境華府」消息,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跟美方協調過程中,一開始就不包括華府、維吉尼亞及阿靈頓,外界訊息是不確實的。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就職典禮(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將於當地時間8月15日舉行。

俞大㵢表示,特使團預計8月12日下午啟程,美國當地時間12日抵達紐約過境,13日晚間離美,14日上午抵達巴拉圭訪問,15日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16日早晨離開巴拉圭,當日下午到美國舊金山過境,17日凌晨離開美國,預計18日清晨返抵臺灣,全程7天6夜。

對於中方反彈,俞大㵢說,高層出訪友邦在過境美國的行程,依照舒適、便利、安全、尊嚴的原則辦理,不應該造成其他方的不舒服或造成彼此衝突的藉口;這次過境依照過去行之有年的方式,賴清德去年1月也曾過境美國。有關過境美國的行程還在規畫,適當時間向外界說明。

會賀錦麗?外交部不鬆口

被問到美國議員致函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希望她能與賴清德會面,俞大㵢重申,過境原則是舒適、安全、便利與尊嚴,相關行程還在規劃中,適當時間會向外界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則說,蔡英文期許此行有兩大核心目標,包括深化臺巴邦誼與拓展雙方合作,希望能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積極強化各領域合作,一起站在民主自由陣線,為全球和平穩定發展作出貢獻,促進雙方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