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PEC防災會議 吳政忠分享臺灣經驗

APEC(亞太經濟合作)在美西時間8月2日舉辦首次部長級防災會議,行政院政委、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代表臺灣出席。(國科會提供)
APEC(亞太經濟合作)在美西時間8月2日舉辦首次部長級防災會議,行政院政委、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代表臺灣出席。(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APEC(亞太經濟合作)在美西時間8月2日舉辦首次部長級防災會議,行政院政委、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代表臺灣出席,會中分享臺灣科技防災的經驗,例如應用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數位工具,針對複合性災害,能提升風險管理能力。

此次首長論壇共14個APEC會員國代表參加,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署長克里斯維爾(Deanne Criswell)指出,面對天然災害及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防災減災工作對APEC區域長期穩定繁榮有必要性,因此建立APEC防災知識及經驗共享平臺。

吳政忠認為,APEC必須研擬與複合災害「新常態」的共存思維,才能提升區域防災的韌性、保障經濟成長發展。以臺灣為例,近5年持續導入大數據、物聯網及AI技術,針對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及防救災等4大領域,推動更深入的數位化防災治理。

在面對複合型災害的威脅,他表示,臺灣跨部會合作下,已陸續完成都會區大規模地震衝擊分析的研究與建議,藉此強化防災的因應對策,尤其科學園區為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關鍵環節之一,政府緊密關注高科技產業防災韌性與防災整備,確保科學園區降低災害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