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美臺兵棋推演】 美前官員促設三邊協調機制

圖為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演訓。(擷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圖為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演訓。(擷自海上自衛隊臉書)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日本民間智庫7月中旬在東京舉行2027年臺海爆發戰事的日美臺兵棋推演。前美國官員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這次兵推突顯日本決策過程緩慢;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前東亞事務主任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則說,美日臺應盡早建立三邊協調機制,等到危機發生才建立將為時已晚。

東京民間智庫「日本戰略研究論壇」 (JFSS)7月中針對中共2027年犯臺一事進行兵棋推演。這場兵推有日本10多名國會議員參加,臺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等軍事專家和學者也首次應邀與會。

JFSS的這場兵推設定三段兵推劇本,包括共軍對日本和臺灣進行網路攻擊,同時利用漁兵登陸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的「混合戰」、日本應對美軍的後勤支援請求和撤離日僑、發生對日武力攻擊事態。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兩位美國前官員近日表示,此次兵推凸顯日本決策過程緩慢,將拖延因應此類危機的準備工作。參與兵推的美國國務院前日本處長馬赫(Kevin Maher)表示,「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必須等待日本首相兩周,才會說這是對日本的武裝攻擊」。

馬赫表示,美國、日本和臺灣必須密切合作,為影響臺灣的危機做好準備,「我不認爲你真的可以把日本西南方島嶼的情境與臺灣的情境分開,因為他們緊密相連」。

「根據我學到的教訓之ㄧ就是,決策過程緩慢。這確實會削弱威懾的效力,真的會削弱效力」。馬赫表示,當日本和美國要共同做出軍事回應時,日本必須首先宣布這是對日本的「武裝攻擊」,但是日本如果為了避免衝突而延遲這個動作,「這確實會讓美國綁手綁腳」。

他表示,日本普遍認為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美國會保護日本,但是這個條約的真正目的是,日本要加入美軍聯手捍衛自己。馬赫進一步表示,由於釣魚臺是日本的轄區,所以對釣魚臺的武裝攻擊,「可以讓條約的義務生效」。

強斯東則強調美日臺之間盡早建立3邊協調機制的重要性,這套機制將著重於事前決定由誰負責軍事行動和撤離平民等事務。他表示,如果等到危機爆發才要建立這類機制,將為時已晚,必須思考現在就著手建立。他補充表示,在兵棋推演模擬期間,「除了保衛日本自身領土外,並未針對日本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進行討論」。

強斯東表示,參加的兵推中並未論及日本在保護本國領土之外的角色功能,但另一方面,不僅包括尖閣諸島,還包括臺灣,他表示「美國對於日本在自我防禦以外的角色,抱以極高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