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官媒稱陸軍救災 被曝造假

2023年8月3日,河北省涿州市洪水氾濫。(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3年8月3日,河北省涿州市洪水氾濫。(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中國洪澇災害持續不斷,而當局一方面封殺災情真相,另一方面動用所有官媒宣傳政府救災的「光輝事跡」,但不少報導卻被網民指證為造假宣傳,央視近日報導的中共陸軍部分官兵在涿州救災就是最新的一例。

近期,京津冀地區遭遇極端強降雨,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8月1日至2日,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在視察保定市和雄安新區時,要求啟用蓄滯洪區,減輕北京防洪壓力,當好首都「護城河」,引發爭議。

8月2日,中共央視、人民網、新華網等官媒高調報導稱,7月31日,河北省涿州市啟動紅色預警並宣布所有河流防洪進入緊急狀態。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官兵接到上級命令後連夜火速前往涿州,在望海莊村、朱莊村實施大堤搶險加固任務。

央視報導稱,「經過連續6小時奮戰,200米長的大堤堆滿了沙袋,缺口被堵住,險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不過,涿州市豆莊鎮朱莊村一位村民揭露了官方的造假宣傳。

該村民在其拍攝的一段視頻中說,「現在是8月2日,這是涿州市政府(官方媒體)新聞上說的,武警官兵一線抗洪,目測一百米沙袋,有地段平鋪一層,這就是抗洪一線的現場,涿州市政府大力宣傳的。」

大紀元記者發現,這位村民所處的位置是涿州市豆莊鎮朱莊村東大堤旁的洩洪區,正是上述官媒提及的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官兵連夜加固沙袋的一個村莊。而央視報導採用的一張照片顯示官兵裝填的沙袋為灰粉色,上述村民拍攝視頻顯示的沙袋為灰白色。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央視聲稱今年中國這場洪災為「五十年一遇」,但此前並未出現當局調動大批軍隊進入災區搶險救災的畫面。而上述官媒宣傳的第82集團軍部分官兵的救災情況卻被當地村民指證涉假。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第82集團軍隸屬中部戰區陸軍,軍部駐在河北省保定市。

央視救災畫面被指「穿幫」

另外,央視發布的一段關於涿州救災的視頻也引發了不小爭議。

據央視報導,8月2日,有著半官方性質的公羊救援隊航空特勤隊動用直升機救出6位已經困在樓頂72小時的涿州永樂村群眾。不過,在央視發布視頻後不久,有眼尖的網民發現鏡頭中的不尋常之處。

網民質疑說:「樓底下的旁觀群眾正在車旁看熱鬧,水還沒過汽車輪胎呢,這到底是真實救援還是宣傳片?」

根據央視視頻,直升機在一棟樓房上方懸停,一名隊員索降後,利用繩索將6名群眾救起。在兩名群眾即將被拉入直升機機艙時,鏡頭顯示,樓下有兩人站在汽車旁邊觀看營救場面,而兩人附近的積水大約30厘米左右。

在央視視頻下方的評論區中,不少網民提出質疑:「在汽車邊上的兩男的蒙圈了。」「樓頂上的人都受災了,樓下水裡站著的人卻沒事。」「樓下兩人最後救了沒有?」

8月4日,大紀元記者在央視官方微博中查找原視頻,除了「獲救男孩向武警戰士敬隊禮」「坐著睡著的武警戰士」等「主旋律」影片外,上述頗具爭議的視頻已不見蹤跡。而在其它官媒轉發的相關視頻中,有爭議的畫面已被刪除。

福州市鎮政府人員被指擺拍

從7月28日開始,福建省福州市出現降雨天氣,持續降雨導致福州部分地區出現內澇。

近日,有網民注意到官方發布的一段有爭議的視頻。該網民說,福州市倉山區城門鎮志願者用水桶將馬路積水盛進推車裡,隨後將推車向前走十幾米後將水倒在馬路上,一旁還有數名志願者在拍照。有網民指這些吃官飯的志願者是在作秀。

還有網民說,「現在上下官差辦事處處要留痕,這種補拍和擺拍是蠻常見的。」「我等著有人扒出所謂被救的這兩人到底是什麼官職。」「不做作秀,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什麼?他們天天得發些主旋律,這方面有政績考核的。」

對於上述視頻,倉山區城門鎮政府官員回應媒體稱,看到了該視頻,已向網信辦反饋,但不便告知。

「抗洪搶險」影片拍攝現場曝光

網上另一段熱傳視頻顯示:在一個公路橋洞的出入口處,大約10人穿著雨衣築起沙袋以抵擋「洪水」侵入橋洞,距離橋洞口約10米外,有多人使用塑料大桶在輪番潑水,水流順公路坡上傾瀉而下,如「洪水」般衝擊著沙袋,而橋洞上方似乎還有「人工降雨」,而這一「抗洪」場景被旁邊的兩台攝像機記錄下來。

有網民分析,能夠動用大批人員和設備,長時間堵塞交通來演繹新聞聯播中的抗洪事跡,顯然不是市民自發行為。

實際上,近年來中國大陸的洪澇災害持續不斷,而中共當局一方面封殺災情真相,另一方面動用所有官媒宣傳政府救災的「光輝事跡」,但不少報導被網民指證為造假宣傳。

責任編輯:葉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