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方創生染紅疑雲2/地方創生若涉統戰 國發會:將檢討補助資格

數十年來,中共通過在海外的統戰手段,使得統戰部門觸角伸向海外華人及周邊社團。示意圖。
中共統戰示意圖。(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鄉建鄉創」得獎名單出現臺灣地方創生團體,引發討論。國發會6日表示,絕不支持任何團隊參與統戰活動,地方創生也不應成為統戰看板,未來凡涉及參與中共統戰活動,國發會將依相關規定,重新檢討獲獎、補助資格。

網路消息提到,中國福建省推動「海峽鄉建鄉創」活動,4日揭曉獲獎名單,出現臺灣地方創生相關團體,並對臺灣基層進行統戰活動。國發會6日表示,知情後即針對相關事件進行釐清。

國發會表示,「海峽鄉建鄉創」活動透過台灣的小鎮文創公司為窗口,聯繫及邀請臺灣地方團隊以「交流」為名參與活動、事先透過網路進行申請,獲選團隊可獲得獎盃及宣傳機會,經查閱活動相關徵件資訊,初步研判活動未涉及中國提供的補助資金。

國發會表示,地方創生為臺灣平衡區域發展的重要計畫,國發會近年積極推動以人為本、協助在地團隊深耕發光「地方創生2.0」計畫,目的是強化「臺灣在地DNA」;除強化臺灣各地團隊相互交流,目前鼓勵的專家及團隊互動等國際交流以日本為主,並且「從未」支持或鼓勵地方創生團體參與中國活動,也斥責將地方創生成為統戰看板的做法。

國發會指出,小鎮文創公司及其創辦人何培鈞,爲早期投入臺灣地方創生的知名團體,但未曾參與「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地方創生2.0),也從未領取任何國發會補助及贊助,國發會也並未支持這一團隊牽線兩岸交流。

國發會表示,經比對獲獎名單後,確有少數團隊為政府所補助支持的地方創生團隊,但活動事後宣傳方式與團隊事前獲知訊息,似有落差;國發會已與相關部會聯繫團隊,明確告知國發會立場,並將持續追蹤後續發展。

國發會強調,未來凡涉及參與中共統戰活動,國發會將依據相關規定,重新檢討其獲獎、補助的資格;同時藉此機會提醒地方創生團體,兩岸交流事務須謹慎處理,避免被利用為統戰看板,各方在未來的交流中,應保持高度警覺性。

記者致電小鎮文創公司,截至截稿前並未獲得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