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地方創生染紅疑雲4/談地方創生 學者:重點在永續經營

地方創生券店家遍及高雄市區、客庄及原鄉,商品包羅萬象,有吃、喝、玩、用,也有手作體驗DIY。
學者指出,政府若要真正幫助地方創生、創造永續工作機會與商業模式的話,就必須幫助業者,從成本、通路到銷售完整的一套經營模式。圖為地方創生店家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許多社區投入地方創生已行之有年,成果有目共睹,但也有些危機與困境隱藏在其中。學者指出,政府若要真正幫助地方創生、創造永續工作機會與商業模式的話,就必須幫助業者,從成本、通路到銷售完整的一套經營模式。

談到當前台灣地方創生所面臨的問題,長期研究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新的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副教授蔡秀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出她個人見解,她表示,地方創生概念是從日本引進,目地是想幫助人口流失、人口老化、沒有工作機會的偏鄉進行發展,當初國發會選定幾個鄉鎮進行試點,後來又推行全臺各縣市。

她表示,地方創生目前遇到的問題在於執行階段,如果由學校來承接,可能補助款花完了也未必能創造通路或銷售模式,再加上地方創生的成果也不能只從表面賺多少錢、賣出多少產品等數字來看,而是讓受訓單位從產品的製造、加工、包裝與銷售,甚至是後端的說故事、定價等方面,全部都學會才算真正的成功。

她說,當前國發會的做法仍比較傾向直接補助薪水的方式,卻沒有真正教會年輕人如何釣魚,所以很可能補助計畫結束後,年輕人錢花完了也就走掉,難以真正創造出真正的成功案例,也無法反轉整體鄉鎮的經濟。

她強調,政府若要真正幫助地方創生、創造永續工作機會與商業模式的話,就必須幫助業者,從成本、通路到銷售完整的一套經營模式。

「地方創生並非平白無故創造出買進賣出的賺錢模式,而是透過運用在地原有資源,為原來就有的文化與生活創造價值」,她以北港花生油為例,當地人對於只製作百分之百純的花生油,感到相當自豪,在推行地方創生時就應該以這個基礎與脈胳去連結。

至於通路部分,蔡秀美表示,許多農業生產合作社,若要與全聯等大型通路業者談合作,就必須要提供穩定的生產量,而農民也必須要生產符合品牌品質的農產品,才能有源源不斷的通路協助銷售;對外則要協助農民開擴更多市場。

另外,對於中共透過統戰滲透台灣地方創生議題,蔡秀美表示,中國大陸的經營模式並不透明,而且還有檢核機制,許多承諾也不知道會兌現到什麼程度。

她表示,中國的市場確實很大,但一般小農、小商根本不了解對岸的運作模式,可能聽到對方承諾會給多少甜頭後,就全面投入生產,結果很可能會誤上賊船,這樣的案例已經屢見不鮮,所以想自己打通這個通路,「會有很大的風險」。

她進一步表示,很多案例也都顯示,業者可能前一、兩年可以嘗到甜頭,但對岸很可能突然哪天就會突然跟你說,領導換人了、下次不能賣這麼貴,可能一夕之間就會無利可圖,這是跟中國做生意常會碰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