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當下局勢比二戰危急 波海三國籲全球民主團結面對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6)8日在立法院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訪問團。(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6)8日在立法院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8日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訪問團,他表示,臺灣站在自由民主一方,也是守護世界第一道防線,保護臺灣便是保護歐美。愛沙尼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爾森則呼籲,全球民主社群應團結一致,共同面對比二戰時期更為巨大的威脅。

訪團由愛沙尼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爾森(Marko Mihkelson)、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及拉脫維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柯理和(Rihards Kols)聯合組成。這是波海三國國會近年首度籌組外委會主席聯合訪團。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波海三國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與臺灣非常相似,都經歷外來政權的統治及威權壓迫,波海三國200多萬人民在1989年手牽手站出來,締造「波羅的海之路」壯舉,也啟發臺灣在2004年發起「228牽手護臺灣」行動,向全世界喊出臺灣人民反對中共侵略的聲音。

他表示,波海三國與臺灣都是自由民主的愛好者,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波海三國身處威權脅迫的第一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1年,波海三國毫不間斷的援助烏克蘭,也堅定支持臺灣加入國際組織,更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波海三國展現的大衛對抗歌利亞精神,令人無比敬佩。

游錫堃強調,站在自由民主盟國一方的臺灣,也正站在守護世界的第一道防線上,保護臺灣便是保護歐洲及美國,確保臺灣安全,便是確保全球公共利益。同樣的波海三國也正站在抵禦俄羅斯霸權第一道防線,為整個歐陸、乃至於全球人類的未來而奮鬥著。

游錫堃強調,波海三國仍然站在力抗俄羅斯及中共強權的前線未曾退縮。他堅信,只要大家團結努力,一定能夠遏止威權體制洪流,使民主在全球遍地開花。

米克爾森致詞時表示,世界現在所面臨的處境可能比第二次世界大戰還要來得更危急,全球民主陣營應加倍攜手合作。目前有數以萬計的烏克蘭人正在他們的國家努力奮戰,為了歐洲的自由奮戰,俄羅斯入侵目的是要傷害所有為自由而戰的人民,不只是消滅烏克蘭,更要重寫歷史、改變全球秩序,跟中共的目的相似。

米克爾森強調,全世界民主陣營應更加警惕,就像波海三國這樣的小國,需要在以規則為基礎、可預期的世界秩序,才能有良好的生活,衝突與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如同在20世紀已經見證過,因此民主陣營更應加倍團結站在一起,確保威權主義政權不會成功顛覆世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