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端內線交易 委員夫醫師妻求緩刑

圖為高端疫苗的工廠。(中央社)
圖為高端疫苗的工廠。(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士林地方法院審理高端內線交易案,9日辯論終結,食藥署疫苗專家審查會專家委員劉滄梧及他任職台大影像醫學部主任的妻子施庭芳皆認罪,但辯稱是無心之過,沒有犯罪意圖,且感到非常懊悔,請求給予緩刑機會或從輕量刑,以便完成對人類醫學有貢獻的研究工作。

檢方起訴指出,食藥署疫苗專家審查委員會於2021年7月18日下午,建議有條件通過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後,劉男竟將此重大消息洩漏給施女;施女則趕在此重大消息於隔天公開前,分批買入高端公司股票20仟股,並於4天後賣出,獲利15萬1千元,因此分別依洩密罪、內線交易罪起訴兩人。

士林地院今年6月1日首度開庭,劉男夫妻即坦承犯行。劉男律師辯稱,劉男是因為當天太累,回到家後才會不經意對妻子說出「會議結論」,但並未洩漏會議過程;施女律師也說,當時僅是夫妻間簡單的日常對話,且她已自白、繳交犯罪所得。法官庭末整理本案爭點,包含是否適用《刑法》第59條情堪憫恕規定減刑、是否給予緩刑機會等兩項。

士林地院8日開庭辯論,施女表示,她的人生從此案開始便幾乎崩潰,這幾個月以來相當自責、懊悔,幾乎無法入眠,她過去認真在工作上做好本分,在醫界有不錯名聲,但現在網路上只剩下負面新聞,這些將伴隨她一輩子不會消失,社會輿論已對她判刑,使個人名聲、人格消滅殆盡。

施女強調,她今天之所以有勇氣和庭上對話,是因為還有醫學研究工作未完成,該研究是長達6年的計畫,對於醫學、人類有重大突破,希望用餘命完成,且對於學生也還有教導責任,懇請法官給予緩刑機會。

施女律師則說,施女長期身處在醫學專業領域的象牙塔中,完全不懂法律,買股前還問命理師意見;她早年研發乳癌早期病灶精準診斷方式、培訓種子醫師等醫界貢獻,因此次無知犯罪而付出數十年建立的學術聲譽及人格,此生絕無再犯可能,懇請法官給予緩刑,希望不要因一人之過而使研究中斷、團隊解散,願附條件緩刑。

劉男則辯稱,他在審查會議當天一直處在高度專注狀態,非常疲憊,回家後妻子詢問「怎麼這麼累」,才會一時疏忽說出審查結果,也沒想到妻子會去買股,對於引起大風波感到非常懊悔、愧疚。師男律師也說,劉男的犯行侵害國家法益非常微小,刑罰的目的是為了預防犯罪,但他已無再犯可能,請求從輕量刑。

庭末,審判長諭知本案辯論終結,定於9月6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