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軍報稱準備打仗 專家:貿然攻臺可能反逼軍方兵變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資料照。(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期軍隊頻繁出現人事異動,近日共軍軍報又強調「準備打仗」,引起外界關注。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軍報稱準備打仗有三種含義,代表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仍未充分掌握軍方,所以不敢讓軍方對臺動武,「因為貿然行事可能逼軍方起來搞兵變」。

中國大陸華北、東北面臨洪水肆虐,不過中共高層卻隱身,疑在北戴河休假。中共《解放軍報》8月6日頭版發表標題為「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的評論文章,文章聲稱,「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必須聚焦能打仗、打勝仗…」。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6日表示,習近平一直打算入侵臺灣,最近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都傳出事,曝光軍隊對習不夠忠誠,習近平需要製造戰爭狀態以便進一步管控軍隊,這是共產黨的慣例。

資深評論人蔡慎坤也認為,中共軍報釋放不尋常的信號,此時北方洪水泛濫,民眾怨聲載道,高官雲集北戴河正在享受特權,軍報鼓吹準備打仗,顯得非常詭異,他質疑「是習借軍報文章來警示不想打仗的軍方將領,還是軍方將領借打仗擺脫被整肅的尷尬處境?」

不過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目前中國大陸上有水災,但是也是進入北戴河會議的政治敏感時刻,此時中共軍報談「軍隊是用來打仗的」,他認為這樣的論調有3種含義。

吳嘉隆表示,首先是軍隊不打算介入救災,因為軍隊是用來準備打仗的;其次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警告黨內的反習勢力,不要輕舉妄動,必要時還會增加對軍方高層的清洗與整頓。

「這有網內互打的概念」,他進一步解釋,因為軍隊是歸習近平指揮,所以軍隊準備好打仗,就是習近平準備好打仗,這是在發出信號,代表習近平不惜一戰。

吳嘉隆說,第三是習近平目前正在整頓軍方高層,以前用的理由是「反貪腐」,現在改用新理由,據說是因為軍方高層不贊成對臺灣動武、沒有勝算,所以習近平乾脆拿這個問題要軍方表態、要人人過關,要求那些不想打仗的軍方高層就準備被清洗。

吳嘉隆也強調,這三種含義都代表短期內習近平還沒有充分掌握軍方,還不敢真的讓軍方對臺灣進行軍事冒險,「因為貿然行事可能逼軍方起來搞兵變也說不定」。

他表示,美國近期拋出中共火箭軍與海軍航空兵的機密情報,代表美國對中共軍方有很深入的滲透,所以此時習近平的當務之急是反制美國的滲透,把槍桿子抓回來,而不是要急著開槍。◇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到石崗軍營檢閱中共駐港部隊。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到石崗軍營檢閱中共駐港部隊。(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