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美國務次卿:臺灣是美國經濟外交戰略核心

總統蔡英文(右)10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左)。(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10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左)。(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9日來臺訪問,1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柯拉克表示,臺灣是美國經濟外交的戰略核心,為強化臺灣繁榮、國際地位及主權,他正籌建「臺灣創新與繁榮中心」(TCIP),若沒有強大的臺灣,世界各地都將受到威權主義威脅。

美國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左)率團訪問臺灣,10日晉見總統蔡英文(右)。美國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左)率團訪問臺灣,10日晉見總統蔡英文(右)。(中央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9日至12日率團訪問臺灣。柯拉克曾於2020年以國務次卿身分訪問臺灣,創下41年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現任美國國務院官員紀錄。

蔡英文10日接見訪團時表示,她對於柯拉克的高瞻遠矚,以及對臺灣的堅定情誼感到十分敬佩。她也十分認同柯拉克主張「經濟安全即國家安全」的概念,並感謝柯拉克在國務院次卿任內促成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以及簽署臺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STA)。

蔡英文表示,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今年6月已經完成簽署,這是過去40年來臺美間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期盼臺灣與美國持續透過各項對話及深化合作交流,並且盡快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為雙方投資往來創造更多的利基。

柯拉克致詞時則說,他這次不僅是以駐美大使蕭美琴給他的暱稱「臺灣的頭號好朋友」身分來臺,也代表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及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而這個研究院成立的宗旨就是科技必須促進自由。

他表示,他上次是以國務次卿的身分訪問臺灣,工作重點是制定美國的全球經濟安全戰略以促進成長、加強國安和反制威權侵略,更基於3個原因將臺灣置於戰略核心,包括臺灣是民主的閃亮燈塔和自由的化身,啟發了世上其他國家;其次,臺灣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卓越成績,證明了自由社會的成就;第三,臺灣是美國的真朋友,也是促進自由不可或缺的夥伴。

柯拉克說,他將中共對他的制裁視為榮譽勳章,他認為中共之所以感覺受到臺灣威脅,是因為臺灣的自由繁榮,打破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華人無法擁有蓬勃民主的迷思。

他強調,臺灣並不孤單,美國人及世界各地自由的人民都與臺灣人站在一起,不僅因為民主國家相互支持,也因為這關係到美國的經濟、科技及國家安全。

柯拉克表示,美國國會委託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領導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要制定明確的全球科技安全戰略,確保科技不會成為威權政體的武器;而全球科技安全戰略的一個關鍵任務,是強化臺灣的繁榮、國際地位及主權,也因此柯拉克科技研究院正在籌建「臺灣創新與繁榮中心」(TCIP),因為若沒有一個強大、有韌性且自由的臺灣,世界各地的自由都將受到威權主義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