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批前瞻分配看顏色 綠:補助藍最多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1日在記者會中回應藍營的質疑。(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1日在記者會中回應藍營的質疑。(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團11日質疑,政府在前瞻計畫的預算分配上是看顏色的,如:高雄市是臺北市的7倍。對此,民進黨團11日回應,以人均分配來看的話,補助前三名為連江縣、臺東縣、南投縣,都是藍營執政的縣市,而且是長期執政縣市。

國民黨團舉行「蔡政府補助看顏色~非綠縣市苦哈哈!」記者會。立委曾銘宗表示,前瞻補助金額前5名為:高雄市約1,265億元、新北市約927億元、桃園市約748億元、臺南市約294億元、嘉義縣約243億元。所以,民進黨縣市政府占比為51.77%,會不會太誇張?

立委李德維說,國營事業成為高雄市長陳其邁的提款機,台電都要爆炸了,還提供8千萬幫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改建,也補助1.3億給高雄市小港運動中心。他重申,錢要用在刀口上。

臺北市議員李彥秀以水循環資源項目為例,南投縣分配到8.89億元預算,高雄市有79.64億元預算,臺南市72.09億元預算,高雄市與臺南市占整體治水預算的23%。關於就業安定基金,如:高雄市分配3,173萬元,占80.6%、屏東縣分配約605萬元,占15.38%、嘉義縣分配約105萬元,債2.68%。

對此,民進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立委劉世芳秀出手板表示,綠色部分是各縣市前瞻計畫、或者原來中央補助給各地方的計畫,再除以每個縣市的人口數,這樣最公平;若以總數的話不能比,新北市人口這麼多、金門縣人口這麼少。

劉世芳指出,補助最多的是連江縣,人均分配是32.44萬,第二名是臺東縣為9.56萬、南投縣是4.84萬,所以按照人均分配比率,最高的前三名都是藍營執政的縣市,而且是長久執政,中間政黨輪替相當少;達到城鄉均衡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達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