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盧秀燕號召女力聯盟 九首長齊聚喊互助團結

市長盧秀燕號召成立「女性縣市長聯盟」,九首長齊聚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長盧秀燕號召成立「女性縣市長聯盟」,九首長齊聚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女性縣市長聯盟」再擴大,一起拚觀光、挺性平,包括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新竹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嘉義市等9位女力縣市首長,11日齊聚台中,攜手行銷在地觀光,共同倡議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性平議題。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各縣市吉祥物也跟著出場,推銷在地景觀、美食及重大政策。

市長盧秀燕號召成立「女性縣市長聯盟」,九首長齊聚台中。市長盧秀燕號召成立「女性縣市長聯盟」,九首長齊聚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確診正自主健康管理中,11日出席活動,儘量保持距離。她說,記得四年前台灣地方選舉,共有7位女性縣市長當選,如今再添加3位女性,10位女性縣市長佔台灣22個縣市幾乎一半,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的最高紀錄,也代表女力崛起。本屆聯盟還有2位新伙伴加入,分別是南投縣長許淑華和新竹市長高虹,大家不分黨派顏色,縣市地位平等。

盧秀燕指出,女性縣市長聯盟的成立,第一是要《團結互助》,近期卡努颱風重創南投縣,各縣市在第一時間關心許淑華縣長,並伸出援手,提供人員、機具、物資,協助救災復建工作。此屆女縣市長聯盟成立以後,會由各會員城市輪值主席,安排議題,輪流召開。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盧市長強大的號召力,姊妹縣市長間團結、和諧,更重要的是彼此學習與分享,為女性權利一起努力,達到平權目標。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面對極端氣候,如何讓環境永續並與企業合作,與各女力首長交流突顯女性執政優勢,讓市政推動更順利。

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示要藉此特別感謝盧市長,除成立台中市特搜隊支援南投,在她上傳「中台灣治理平台」表明仁愛鄉需要75輛搜救機具後,盧市長當日凌晨即立即回覆,允諾協助全數所需機具。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這次地方大選,有許多女性縣市首長當選,可以看出民眾對女性的認同度越來越高。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每個縣市女性首長朝著自己的理想目標前進,彼此更團結,合作更密切。

台東縣長饒慶鈴強調,女性縣市長有一個特殊性就是力拚減債,充分發揮台灣媽媽的特性。花蓮縣、彰化縣則分別由副縣長代表出席。

市長盧秀燕號召成立「女性縣市長聯盟」,九首長齊聚台中。市長盧秀燕號召成立「女性縣市長聯盟」,九首長齊聚台中。(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