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首座自動化貨櫃碼頭啟用

港務公司與長榮海運攜手打造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14日共同舉辦啟用典禮。(港務公司提供)
港務公司與長榮海運攜手打造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14日共同舉辦啟用典禮。(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臺灣港務公司與長榮海運公司在高雄港共同投資逾300億元,建設第七貨櫃中心,擁有全臺首座遠端遙控橋式機碼頭,14日正式啟用後,預計可提升作業量能最高達每年650萬TEU,將有助於鞏固高雄港於全球貨櫃運轉的樞紐地位,帶動南臺灣產業加速起飛。

港務公司與長榮海運攜手打造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由港務公司負責興建碼頭護岸、新生地填築等基礎工程,長榮海運則投入橋式機、門式機與重、空櫃堆高機等營運機具及後續營運,14日共同舉辦啟用典禮。港務公司指出,第七貨櫃中心建立了公私部門協力合作的最佳典範。

港務公司表示,為因應國際航運業發展及船舶大型化的趨勢,第七貨櫃中心配備5座水深達18公尺的碼頭,岸堤長度達2,415公尺,可同時靠泊4艘目前全世界最大的2.4萬TEU貨櫃船;櫃場面積廣達149公頃,搭配智慧化通關閘口可大幅提升拖車裝卸離場效率,全區即時用電監控系統也可高效協調港口運作,年貨櫃裝卸量有望提升至450萬TEU。

第七貨櫃中心配備5座水深達18公尺的碼頭,櫃場面積廣達149公頃。第七貨櫃中心配備5座水深達18公尺的碼頭,櫃場面積廣達149公頃。(長榮海運公司提供)

長榮海運指出,第七貨櫃中心是以自動化的智慧貨櫃中心為目標,共配置24部橋式機(其中19部為全國首批遠端遙控無人橋式機)、60部全自動化無人門式機、24道貨櫃車智慧化通關進出車道等設備,並導入獨立的5G網路、建立覆蓋全場的物聯通訊網,搭配自行開發的智慧化櫃場作業系統、光學文字辨識系統,是世界最先進的貨櫃中心之一。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說,第七貨櫃中心5座碼頭分成兩期完工啟用,第一期啟用S5-S3B等2.5座碼頭及貨櫃場設施,第二期預計於2024年7月啟用營運,將不會再有四、五櫃碼頭間相互拖運的需求,除了減少大量碳排外,也能提升貨櫃轉船效率,作業量能預計最高可達每年650萬TEU,有助於鞏固高雄港於全球貨櫃運轉的樞紐地位。

亞灣2.0啟動聯合招商 陳其邁:打造企業旗艦中心

高雄市政府14日攜手中央部會舉辦「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招商說明會,宣布與經濟部加工處、中油公司、港務公司等開發夥伴,分兩期釋出園內13.19公頃的精華區土地。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盼能打造國際企業旗艦聚落,作為研發、人才培育的基地。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表示,國科會提出IC設計人才培育計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將高雄打造成繼臺北、新竹之後的第三個IC設計中心,總經費高達150億元,翻轉「高科技在北部、重工業在南部」的命運;亞灣2.0一定會成為高雄新亮點,是引領企業布局全球、邁向國際的最佳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