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販毒判無期」被判違憲 國民黨:不符社會期待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1)、曾銘宗(左2)、林思銘(右2)、李德維(右1)14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1)、曾銘宗(左2)、林思銘(右2)、李德維(右1)14日舉行記者會。(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憲法法庭日前做出判決,認販賣第一級毒品罪,一律以無期徒刑為最低法定刑,牴觸《憲法》比例原則,要求應自本判決公告之日起2年內,修正之。對此,法務部表示將檢討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不過國民黨團14日舉行記者會質疑,若修法將輕放毒販,如何解決毒品氾濫的問題,該判決不符合社會期待。

立委曾銘宗指出,根據高檢署在今年發布「111年度國內毒品情勢分析」指出,111年國內各級毒品查緝量計9,916.4公斤,為歷年新高,顯見毒品更形氾濫,危害社會更形嚴重。

所以,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的意見為,維持現行嚴刑重罰有其必要性,大法官的意見,不符合社會期待,建議維持相關規定;即使法務部、行政院送修法版本來立法院,國民黨團強力反對。

立委李德維指出,現在校園內毒品氾濫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憲法法庭卻讓人感覺要輕放毒犯,這是民眾所期待的事情嗎?國民黨團對現在毒品氾濫的嚴重,憂心忡忡,希望行政院、法務部思考如何因應。

立委林思銘質疑,大法官可曾想過因為吸毒而導致家破人亡的家庭?此時做出這樣的判決,難道不是在帶頭鼓勵毒販?憲法法庭審理該案的過程中,到底有無傳訊相關業務主管機關表示意見?為何可以做出與國家反毒政策、與社會觀感完全背道而馳的判決?

立委賴士葆認為,這等於是幫毒販開大門,將造成販毒者變本加厲,進一步毒害臺灣社會。目前監獄中,約六成與毒品有關,三級、四級毒品流入校園數字不斷升高,社會也在憂慮,臺灣是否將變成販毒、吸毒者的天堂?法務部應該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