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潔膚神器──摩芋海綿

魔芋海綿清潔並呵護皮膚,是一種獨特的美容產品。(Shutterstock)
魔芋海綿清潔並呵護皮膚,是一種獨特的美容產品。(Shutterstock)

編譯/夏瑜
什麼是「魔芋」?魔芋就是大家熟知的「蒟蒻」,如坊間有蒟蒻果凍、蒟蒻麵條、蒟蒻乾等。可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魔芋還能做成海綿,更是潔膚神器呢!

魔芋(蒟蒻)可以做成各式美食。(Shutterstock)魔芋(蒟蒻)可以做成各式美食。(Shutterstock)

魔芋作為多年生塊莖植物,魔芋盛產於亞洲地區,尤其在日本,相當流行。如果把它做成海綿,可能與大多數海綿看起來都非常相似。然而,魔芋海綿卻有一些非比尋常的功能,使它在眾多清潔工具中脫穎而出。

什麼是魔芋海綿?

美容網站Byrdie請教了皮膚科醫生,了解他們對這種獨特美容產品的看法。

魔芋盛產於亞洲地區,尤其是日本。(Shutterstock)魔芋盛產於亞洲地區,尤其是日本。(Shutterstock)

魔芋海綿擁有多孔、柔軟的特性,呈天然鹼性,可以非常溫和的去除皮膚角質,無任何刺激性,除了用於卸妝、清潔毛孔和控制粉刺,還能夠軟化和平滑皮膚。單獨使用或與洗面乳一起使用都可以。

魔芋海綿有幾種不同類型:

‧ 基本款:標準魔芋海綿,不含任何添加劑,是皮膚敏感人士的最佳選擇。

‧ 粉紅黏土:粉紅黏土魔芋海綿可柔軟皮膚,提亮膚色,非常適合成熟肌膚。

‧ 紅黏土:紅黏土魔芋海綿刺激血液循環,使皮膚煥發光彩,並促進水合作用,非常適合乾性皮膚。

‧ 木炭:木炭魔芋海綿有助於控制痤瘡。

‧ 綠茶:綠茶魔芋海綿去角質效果更勝一籌。

如何正確使用?

在使用魔芋海綿之前,需要對其進行「軟化」,因為從包裝中取出來的魔芋海綿非常堅硬,將其浸泡在溫水或冷水中,直至軟綿。 一般15分鐘即可。

魔芋海綿種類不同,顏色各異。(Shutterstock)魔芋海綿種類不同,顏色各異。(Shutterstock)

使用完畢後,需要澈底沖洗掉與海綿一起使用的任何清潔劑。不要將海綿中的水擰乾,將其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風乾(不要放在浴室內)。魔芋海綿可以使用大約一個月,然後才需要更換。

就頻率而言,大多數皮膚類型每天最多可以使用魔芋海綿兩次,但敏感型皮膚最好減少使用頻率。

臉部:要在臉上使用魔芋海綿,請以打圈的方式進行。可以僅使用水,也可以選擇清潔劑,建議用煙酰胺潔面水,煙酰胺有助於控制皮膚的皮脂,而配方中的透明質酸在清潔過程中會起到保溼作用。

身體:在身上使用魔芋海綿,規則與臉部相同,請以打圈的方式輕輕擦拭。如果身上有痤瘡,木炭海綿能夠幫助控制;如果皮膚屬於乾性,紅黏土海綿非常適合。

在使用魔芋海綿之前,需要將其泡水軟化。(Shutterstock)在使用魔芋海綿之前,需要將其泡水軟化。(Shutterstock)

魔芋海綿對於西方人來說可能很陌生,但它在亞洲已經使用了幾個世紀。 魔芋海綿最初是為了幫助清潔嬌嫩的嬰兒皮膚而設計的,因此可以想像它有多麼溫和。這也即是魔芋海綿的主要優點。

此外,魔芋海綿是由蔬菜製成的,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分解的合成材料製成的塑膠海綿不同,它取自天然,因此相當環保。

魔芋海綿取自天然,相當環保。(Shutterstock)魔芋海綿取自天然,相當環保。(Shutterstock)

魔芋海綿適合大多數人使用。 即使對嬰兒來說它也足夠溫和,所以沒有多少人可能會對它產生不良反應。

不過,它並非適合所有人。如果你的皮膚極其敏感,那麼最好避免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