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預防高血壓 13種方法有效控制

臺灣有三成民眾罹患高血壓而不自知,透過增加身體「健康儲蓄」,能有效控制和預防高血壓。(Shutterstock)
臺灣有三成民眾罹患高血壓而不自知,透過增加身體「健康儲蓄」,能有效控制和預防高血壓。(Shutterstock)

編譯/張秉開
臨床統計發現,多數高血壓患者都是服用藥物來治療高血壓,但是如果能改變生活方式,平常多點「健康儲蓄」,遠離血壓問題,自然可以不用終身服用降血壓藥物,也能控制血壓不升高。即使是有家族遺傳病史者,在改變生活方式之後,同樣能有效預防和控制高血壓。

在臺灣,高血壓相關疾病一年奪走約4.2萬條性命。根據國健署2023年1月公布數據顯示,我國18歲以上成人高血壓盛行率近三成,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但近三成民眾不自知。

高血壓會對身體造成一系列的不良影響,而且傷害是全身性的,常見造成的疾病包括: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視網膜剝離、尿毒症、剝離性動脈瘤、間歇性跛行等。

簡單來說,高血壓就是血管的緊張性增高,而血管的緊張性越高,造成心臟的工作負擔就越大,所以高血壓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血壓,就會導致腎功能受到嚴重影響,而出現腎功能衰竭。

預防和控制高血壓的方法

事實上,服用降血壓藥會帶來很多副作用,例如:嗜睡、頭暈等。在此介紹13種簡單易行的方法,有助於擺脫高血壓藥物,有效預防和控制高血壓。

量血壓除了在醫院做之外,也可以在家裡做,建議定期或每天量血壓。(Shutterstock)量血壓除了在醫院做之外,也可以在家裡做,建議定期或每天量血壓。(Shutterstock)

1. 了解正常血壓值
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血壓的正常值為收縮壓140mmHg以下、舒張壓90mmHg以下,當收縮壓高於160mmHg、舒張壓高於95mmHg時,即為高血壓。

2. 定期量血壓
量血壓除了在醫院做之外,也可以在家裡做,建議定期或每天量血壓。最理想的量血壓方法是早晨剛醒來,就在床上躺著進行量測。

3. 控制食用的鹽量
限制鹽的攝取量有降血壓的效果,所以減少鹽的攝取是正確的作法,每日鹽的食用量最好低於5公克,還要特別注意加工食品,幾乎鹽含量都很高,所以加工食品少吃為妙。

4. 多吃蔬菜
多項研究證實,飲食攝取的鉀越多,血壓就會越低,而蔬菜是鉀的最佳來源,因此每天都要吃多種蔬菜。

5. 制訂減重計畫
體重超重或肥胖者,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很高,所以盡快制定減重計畫,採用健康食譜,持續每週進行2個半小時的運動,即能有效降血壓。

6. 保持睡眠充足
多項研究發現,失眠與高血壓的發生有關係。建議容易失眠者,請先找一找造成失眠的原因,同時避免再使睡眠受到影響,血壓就會開始降低。

7. 適時紓壓
無論是短期或長期的心理壓力,都會造成血壓升高,還有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干擾也會導致血壓升高,

所以做事情要有計畫,並且適時紓壓,建議可以利用運動、打坐、聽音樂、閱讀等方式紓壓。

8. 限制攝取咖啡因
咖啡因是造成血壓升高的因素之一,因此高血壓患者要限制喝咖啡、茶、運動飲料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

9. 解決打鼾問題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頻繁的暫停呼吸,促使血壓升高,也會導致心房纖維性顫動(簡稱「房顫」)或心律不

如果被伴侶告知睡覺有打鼾,或是如果醒來會感到疲倦,務必諮詢醫師,並尋求解決的方法。

10. 吃野生藍莓
《Plos One》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經常吃野生藍莓能改善高脂肪飲食造成的高血壓。雖然吃這些藍色的「小寶石」,無法改變原本不良的飲食習慣,但是可以減少一些負面影響。

11. 吃黑巧克力
多項研究顯示,黑巧克力中的黃烷醇有助於降低血壓,但是不要吃過量,建議每天吃一塊6公分見方的黑巧克力的量就夠了。

12. 攝取足夠的鎂
研究證實,鎂可以放鬆血管壁和精神狀態。常見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堅果種子類、酪梨等,都富含鎂。

此外,每週吃兩種富含脂肪的魚類,身體即有足夠的ω-3脂肪酸,幫助降低血壓。

13. 及早戒菸
抽菸對身體各方面都有害,尤其是抽完1根菸就會導致血壓升高,所以及早制定戒菸計畫,絕對是幫助降血壓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