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主席:美助臺自我防衛決心堅若磐石

副總統賴清德於美西時間16日過境美國舊金山,晚間在萬豪水岸飯店出席僑宴。圖 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致詞歡迎賴副總統。( 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於美西時間16日過境美國舊金山,晚間在萬豪水岸飯店出席僑宴。圖 為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致詞歡迎賴副總統。(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並在當地時間16日晚間出席僑宴。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致詞時表示,臺美在高科技領域持續深化雙向合作,美國幫助臺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堅如磐石,期待與賴清德在臺灣相見。

本次僑宴有近700人出席,致詞來賓包含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娜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鳳凰城市長蓋耶閣(Kate Gallego)、駐美代表蕭美琴等人。

羅森柏格表示,舊金山與臺北的姊妹市情誼超過50年,灣區與臺灣在文化、經濟、科技領域持續深化交流,感謝臺灣人對美國社會長期的貢獻,讓臺美關係在基於《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下,持續深化發展。

她表示,就任AIT主席後,有機會訪問臺灣2次,親自品嘗夜市美食,感受臺灣的人情味,並且和賴副總統一起體驗臺南景點、看見臺南之美。

羅森柏格說,她親身經歷雙方夥伴關係的擴大與深化,「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年6月完成簽署,後續將進行第二階段談判,臺美在高科技領域合作日益增強,且是雙向的,美國許多科技公司擴大對臺研發投資就是實例。

她說,面對氣候變遷、防疫等全球挑戰,臺灣可以做出許多重要貢獻,分享專業領域經驗更是至關重要,期待臺灣有機會出席今年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

羅森柏格強調,臺灣是美國致力維持全球和平穩定的重要夥伴,美國協助臺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堅若磐石」,獲得全場熱烈掌聲;她最後也祝褔賴清德和訪團返臺旅途平安,並預告「我們很快會在臺灣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