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過境舊金山】賴清德出席僑宴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於美西時間16日晚間出席僑宴,並發表演說。 (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於美西時間16日晚間出席僑宴,並發表演說。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賴清德於當地時間16日晚間出席僑宴時表示,臺灣有最適合創新發展的民主制度、豐沛資金、完整科技產業鏈,臺灣的確有能力與灣區矽谷相呼應,一起努力將臺灣打造為亞洲的矽谷,他也承諾將竭盡所能讓臺灣成為民主世界MVP。

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預計臺北時間18日凌晨4時45分返抵國門。

賴清德出席僑宴時表示,他回憶上次過境舊金山,那年冬天特別寒冷,但海外同鄉拿著國旗喊「臺灣加油」、「中華民國臺灣加油」,他感受到大家溫暖熱情,臺灣乘風破浪走入世界的決心,一點都不受影響。

他表示,矽谷代表美國創新繁榮自由開放的精神,舊金山是美國偉大的都市之一,矽谷的創新繁榮、自由開放的精神啟發許多人,40多年前臺灣一群工程師回到臺灣播下希望種子,其中一顆是半導體產業,臺灣晶圓製造全球第一,生產全世界90%以上先進製程。

他說,臺灣不是只有半導體,包括ICT、PCB、精密機械、金屬製造、紡織產業,都形成聚落、推陳出新,成就一家又一家的隱形冠軍,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未來世界推動民主和平繁榮,臺灣會扮演關鍵角色。

不過賴清德也強調,情勢變化非常快,未來世界貿易規則會走向公平競爭、安全信賴、重視淨零碳排、社會包容發展,必須緊抓機會、掌握變局、擴大優勢,臺灣的經濟發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未來將推動「國家希望工程」,把臺灣打造為創新繁榮的臺灣,帶動經濟進步發展。

「科技界常講一句話,距離矽谷最近的地方不是LA、西雅圖,是臺灣的科學園區」,賴清德說,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也說,臺灣有最棒的工程師、創新家、創投家,臺灣可以成為下一個矽谷。

賴清德認為,臺灣利基不只這些,還包括最適合創新發展的一套民主制度、豐沛資金、完整科技產業鏈,高鐵串連讓臺灣已成為一日生活圈科技廊帶,臺灣的確有能力與灣區矽谷相呼應,大家一起努力將臺灣打造為亞洲的矽谷。

賴清德強調,臺灣可以在民主和平繁榮的願景上,讓世界更美好,他也向大家承諾,未來會竭盡所能,以和平做為燈塔,民主當指南針,帶著臺灣繼續往前進,也請大家繼續努力,走進國際社會迎向未來,讓臺灣成為民主世界的M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