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衛福部明與BNT洽談合作 王必勝:沒有預設立場

北榮與BNT簽署備忘錄合作新藥研發,左起BNT總營運長馬瑞特、北榮院長陳威明 。(臺北榮總提供)
北榮與BNT簽署備忘錄合作新藥研發,左起BNT總營運長馬瑞特、北榮院長陳威明 。(臺北榮總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17日證實,BNT(Pfizer-BioNTech)公司代表18日將拜訪衛福部,預計洽談未來合作方向,並沒有預設立場,也會討論美國曾發布BNT次世代雙價疫苗安全警訊議題,進一步了解疑慮是否解除。

BNT公司原定3月訪臺,後續卻一延再延,王必勝在今年5月時表示,雙方會面將再延到7月,一直以來都是對方要求延期,並沒有說明原因,近日BNT總營運長馬瑞特(Sean Marett)終於來臺。

王必勝表示,BNT公司18日會到衛福部拜會,除了討論COVID-19(中共肺炎)疫苗外,也會就其它疫苗進行討論。

王必勝說,以目前COVID-19疫苗存量及疫情狀況,要再購買的空間不大,但畢竟疫情有時難以預料,未來怎麼合作,還是可以談一談。且BNT還有癌症疫苗、流感疫苗等最新mRNA疫苗,因此都會先了解看看,不會預設立場。

美國在今年初曾發布「BNT次世代雙價疫苗」安全警訊,當時王必勝表示,疑慮解決前不會採購BNT次世代疫苗。對於目前疑慮是否已解除,王必勝說,這部分也會詢問BNT公司,畢竟對方比較清楚狀況。

BNT與北榮合作研發癌症新藥

此外,臺北榮民總醫院17日表示,已與BNT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將合作研發新藥,共同打造癌症精準醫療新里程碑。

臺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BNT公司將在臺灣設立臨床試驗據點,進行新藥及生物醫學科技研發,讓民眾了解最先進的世界級醫療技術,並提供晚期及頑固性癌症病人,更多免費參與開發中藥物臨床試驗的機會。

BNT總營運長馬瑞特也說,很高興有機會能與臺灣頂尖的醫學中心合作,北榮的門診化療、中西整合治療,以及世界最先進的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讓他十分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