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空軍節 專家籲捐款及宣慰國軍捍衛領空辛勞

圖為F-16型戰機資料照。(記者龍芳/攝影)
圖為F-16型戰機資料照。(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鍾元/採訪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臺灣採訪報導)今天(8月14日)是中華民國空軍節,專家表示,共機每天擾臺威脅國安,臺灣空軍在第一線工作壓力大,呼籲各界捐款強化空防及宣慰國軍捍衛領空辛勞。共機逼近臺灣24海里鄰接區,臺海有潛在戰爭可能,飛官要具備四條件才能當老飛行員。

中華民國空軍節 共機6架次、共艦6艘次擾臺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發文,民國26(1937)年8月14日,高志航大隊長以劣勢創下空戰首勝佳績,自此,空軍健兒以「有我無敵、冒險犯難、以寡擊眾、以弱制強」的筧橋精神為標竿!「捍衛領空是空軍的職責和使命,國人的支持是官兵不分晝夜全時守護的動力。凌雲御風也需要加滿油,才能發揮最大效能。」

中華民國國防部指出,統計自13日上午6時起至今天上午6時止,偵獲共機6架次、共艦6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張延廷:空軍捍衛領空辛苦 盼國人捐款無人機中隊 減輕飛行員負擔

中華民國前空軍中將副司令張延廷今天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不放棄武統,以及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他的第三任任期要交出成績單,所以對臺灣軍事上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對此,臺灣也做了一些相關的應變,包括義務役役期由四個月軍事訓練又恢復到一年。後備動員以前是五天教召,現在已經改為兩星期。臺灣七年內向美國採購的武器裝備都比以前多,2024年國防預算已增至一年新臺幣4,400億元(約143.8億美元)。

張延廷說,共軍戰備警巡都在臺海周邊,常態性每天都在實施。共機擾臺時間不固定,白天來,有時晚上也來;有人機、無人機交相運用偵查、情搜空中跟海上動態,而且慢慢都靠近臺灣鄰接區。臺灣空軍緊急應處時間被壓迫很緊湊,他們在第一線執行戒護,還有在空中做警戒、驅離的任務壓力很大。

他指出,臺灣空軍飛行員及地勤人員都很辛苦。他呼籲在紀念空軍節之際,臺灣各界捐款強化空防及宣慰國軍捍衛領空辛勞。是否可以有一個愛國獻機活動?大家來捐錢買一個無人機中隊給空軍,希望能讓空軍袍澤減輕負擔。「這樣才能增加空防,有了空防才有國防,有了國防才有中華民國存在。」

臺灣人很有愛心。張延廷表示,國人捐給烏克蘭九億多元(新臺幣,以下同),還捐給土耳其大地震12億元,也捐了日本大海嘯70億8千多萬元。那國人是否也捐點錢來買無人機保衛臺灣的空防。

「我們應該捐錢,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樣表示愛國,也讓全世界看到臺灣面對中共攻臺危機是有在應對。」張延廷說。

他表示,有人機當然有失事風險,無人機沒有風險,很多事情可以取代有人機。無人機將會在戰場上更廣泛應用,像從俄烏戰爭就看得非常清楚,「所以我們要來大力推廣無人機使用,這樣對空軍有幫助。小型無人機可做一些短距離偵巡;大型無人機用來『偵打一體』,既可做長時間高空偵查,對敵人又具有重大打擊能力。」

田定忠著有《長空英雄魂》、《長空戰矛》 助飛官成為老飛行員

臺灣空軍著名退役飛官、前國防部作戰次長室副處長田定忠著有《長空英雄魂》、《長空戰矛》。他日前對大紀元表示,「目前來講,中共的軍機不但已經過了(臺海)中線,甚至慢慢的已經接近臺灣24海里的鄰接區,對我們來講是有潛在戰爭的可能。空軍最主要是發展嚇阻的力量,我希望飛官能夠確保國家安全,也希望他們能夠掌握機先、勤練戰技,在真正戰爭發生的時候,他們能夠立於不敗之地。」

田定忠在部隊服務了30年,飛行經歷超過3千個小時,曾飛過PL-1、T-280、T-33A、F-86F、F-100A、F-104、F-104G、F-5F、AT-3戰機,一生碰到很多次飛安事件,都能化險為夷安然度過。

田定忠說:「我感謝老天爺憐憫、疼惜,我遭遇了很多次緊急狀況,然後也能夠安全的飛回來。」他寫的書屢獲好評,包括國防部長邱國正、行政院前院長唐飛空軍一級上將、國防部前部長嚴明、空軍前司令沈一鳴上將、陸軍司令二級上將徐衍璞、前空軍副司令張惠榮都為他出版的書寫序。

「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當老飛行員?」他說,第一,身體要好。第二,各方面反應要快,這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些本質學識累積你的經驗、常識及知識之後,你才能迅速的做判斷。「比如飛一架戰機,分類可能就是十大故障,當發動機哪邊失效了,我的腦袋裡面馬上聯想到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馬上就進行下一步的處置。」

田定忠表示,第三,飛行員人格養成教育。就是你要很冷靜、很沉著,不會因為碰到一些狀況就很緊張。第四,你要守規矩,每半年要把技術命令重新溫習一遍。如果你都沒有去看紀令,久而久之你沒有按規定卻不知道,你的操作程序可能就不對,會影響飛行安全。

張延廷指出,「國人要多多給空軍關心及加油打氣。」飛行員沒有五到七年是培養不出來的,所以臺灣現在飛行員不夠,那大家面對共機擾臺的負荷就會高。他指出,飛行員是軍人不能對外發言,但是他們都在第一線是無名英雄,國人給他們肯定就是多多支持,像臺灣社會賢達、工商企業或大專院校,都應該組織勞軍團去飛行員部隊做一些宣慰。「我認為應該要廣泛變成社會的運動,也希望給他們加薪有比較好的待遇。」

蔡英文、賴清德臉書發文感謝飛官不分晝夜捍衛領空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花蓮視導東部地區部隊時指出,佳山基地是臺灣戰力保存最重要的基地,感謝國軍七年來秉持著一貫的高標準照顧基地,無論是裝備和士氣,都保持最佳狀態。「這幾年來,國人越來越肯定國軍,國軍的表現更讓世界看見我們守護國家的決心。」她要再次感謝各位不分晝夜捍衛領空。

張延廷表示,佳山基地在臺灣花蓮東部,現在國軍防衛東部是重點,因為共機共艦擾臺及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到花東外海去訓練之後,東部面臨中共軍事的壓迫、威脅,還有空軍承擔的責任跟壓力都會比以前重,尤其佳山是首當其衝,所以今年漢光演習重點落在臺東豐年機場。

正出訪巴拉圭的副總統賴清德今天透過臉書向每一位守護臺灣天空的空軍致敬。感謝他們不分晝夜,捍衛著臺灣的領空。「謝謝你們的汗水奉獻,守護著我們日常裡的平凡。」他指出,就因為有國軍的守護,讓每個臺灣人能乘著夢想,到地球上更多的角落,讓世界看到臺灣的美好!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