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救人民幣 傳陸銀行拋售美元

圖為美元示意圖。(ALI AL-SAAD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元示意圖。(ALI AL-SAAD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吳香蓮/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數據不佳,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還「蓋牌」,加上中共央行宣布貨幣寬鬆,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承壓。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主要國營銀行本週忙著拋售美元、買進人民幣,設法減緩人民幣的貶值速度。

據中國證券網的資料,15日上午9時30分左右,離岸人民幣匯率跌破7.3關卡,是自2022年11月以來首次。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16日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貶破7.34元左右,並在17日續貶到最低7.3495元,挑戰7.35元關卡,逼近去年10月時,盤中創下的1美元兌人民幣7.38元的紀錄低點。

若房市危機未緩解 人民幣將持續承壓

《華爾街日報》引述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中國經濟學家藍姆(Michelle Lamb)的分析,指出如果房地產行業的危機不能穩定下來,人民幣會持續承壓,這將拖累整體經濟,並威脅金融穩定。

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Kin Tai Cheung則指出,中共央行透過降息支撐經濟的能力,將因為人民幣走軟而受到限制。

另據外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人民幣離岸價7.35元已觸及中共底線,導致監管單位要求中國國營銀行隨時進場匯市,擴大干預力度,以免匯率出現過大波動。

具體而言,中共在18日發布的中間價偏強幅度創有紀錄以來最大,有意淡化市場對人民幣貶值幅度的預期。

中國國銀拋售美元 已成為新常態

路透社在18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主要國營銀行本週忙著於在岸和離岸即期外匯市場拋售美元、買進人民幣,藉以減緩人民幣貶值速度。

報導引述1名上海交易商說,國營銀行拋售美元以減緩人民幣貶值速度,已成為一種新常態。兩名直接掌握情況的消息人士也表示,本週倫敦和紐約市場交易期間,中國國營銀行海外分行也在拋售美元。

如果中共央行上述行動無效,人民幣貶值幅度仍持續走貶,經濟通通訊社引述花旗策略師發表的報告提到,除非人民幣出現升值,否則中國將再次賣出美國國債。

據路透社引述一份投資人簡報,指出避險基金EDL Capital認為,人民幣下滑可能是下一個擾亂全球市場的「黑天鵝事件」。不過,EDL Capital拒絕評論報導內容。

美國聯準會(Fed)表明可能進一步升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進一步升至4.307%,創下2007年以來收盤新高,30年期債息升至4.411%,創下12年來新高。由於美中公債利差擴大,使人民幣仍面臨貶值壓力。

投資專家:中國經濟模式已經不可行

獨立戰略公司(Independent Strategy)總裁兼全球策略師、資深投資專家羅奇(David Roche)週四(8月17日)在CNBC的《Squawk Box Europe》節目中表示,全球股市未能消化製造業在經濟體中長期下降的趨勢,一旦許多同時存在的地緣政治和宏觀經濟風險得到適當評估,市場將出現「非常大」的向下調整。

他說,儘管今年股市大漲,但人們更擔憂中國經濟長期放緩後,可能產生的連鎖反應。中國以出口為支柱的經濟,將難以產生任何有意義的成長,這將導致「民眾的巨大失望、更多地緣政治問題,以及更多街頭騷亂」。

他表示,中國模式顯然已被沖上海灘,其存在著巨大漏洞,並遺留下大量問題,而且不會再次起飛。中方確實無法消除壞帳和不良資產,同時也無法再依賴傳統的經濟成長衡量標準,這是個大問題。

羅奇還說,中國人口結構的變化,意味著不會再有足夠的年輕人來支撐其房地產業發展,而這個市場估計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至30%。

過去20年來,中國經濟飛速成長,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是現在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隨著房地產和製造業這兩個中國傳統經濟支柱不斷減弱,中國結構性下降趨勢將持續更長時間。

中共設定的2023年經濟成長目標為5%,低於往年的目標,但是現在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中共不可能達成這個較低的目標。

羅奇:投資人可考慮美國國債

羅奇說,昔日他準確預測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現在他預測,隨著各種危機席捲拉丁美洲、俄羅斯、尼日和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等開發中國家市場,市場的一個巨大下行風險是,發達市場的利潤率會受到擠壓,西方市場將持續降低通膨。

他表示,一旦最終考慮到許多併發風險,市場將出現「非常大」的向下調整。因此,他建議投資人應該「慢慢累積」美國國債,以及目前收益率處於較低水準的避險資產。

羅奇認為,在以往的穩定時代,投資人從來沒有因為持有現金或債券而獲得報酬,但現在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