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揭熱搜榜形成機制

據陸媒揭祕,微博為收取利益,直接明碼標價賣熱搜。(PETER PARKS/AFP)
據陸媒揭祕,微博為收取利益,直接明碼標價賣熱搜。(PETER PARKS/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8月16日,微信號「文娛春秋」發布〈行內人深揭:做個熱搜究竟要花多少錢〉一文,揭露微博及其他平臺的熱搜榜是如何透過花錢「做出來」的。

文章指出,一般來說,藝人、影視綜藝作品的相關熱搜,八成都是刻意「做」上去的,業界也叫「衝熱搜」;具體做法是,先設定好一個熱搜關鍵詞,然後,批量買帳號上傳內容,買的帳號包括大V(知名營銷號)、不知名金V藍V(認證帳號)、素人帳號(以上統稱水軍)等,各類型帳號齊上陣,以及大量水軍轉發、評論,讓熱搜詞條看上去討論度很高,從而衝上熱搜榜。

文章說,做一條熱搜,花費少則幾萬元(人民幣,下同),多則十來萬元。一個影視綜藝項目,投入到「衝熱搜」的費用,往往超過宣傳預算的一半,多的或可占據六、七成。

文章還介紹,不僅微博熱搜如此操作,抖音的熱搜也類似,都是要購買「水軍」帳號、針對特定詞條發內容。

文章稱,一些涉及明星藝人的熱搜,除了買帳號,還會利用粉絲圈,讓粉絲上陣。最惡劣的是,明星或者業內人士更會反向操作,試圖讓「對家」(對手)的負面詞條上熱搜。一旦某明星(或其作品)有了負面,其粉絲就要出動維護,好評鋪滿「廣場」,壓制負評。

文章還說,更有甚者,平臺內部員工為牟利,人為的控制熱搜。文章舉例,2021年11月,據「裁判文書網」披露,字節跳動兩名員工因收受57萬被控罪,原因是「幫助指定內容登上抖音熱搜」。

文章分析,掌握著水軍帳號的新媒體公司,有不少是社交媒體平臺投資的。另一方面,「衝熱搜」要發內容的,這又提升了該平臺的「活躍度」。所以,這就是平臺不禁止水軍、營銷號的原因。「不是沒辦法澈底整治,而是故意留下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