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矢延憲司「船貓」台灣首展 屏東看海美術館登場

日本藝術家矢延憲司(左)首次在臺灣個展,旁為屏東縣長周春米。(屏東縣政府提供)
日本藝術家矢延憲司(左)首次在臺灣個展,旁為屏東縣長周春米。(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被譽為「大阪三寶」之一的「船貓」,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Kenji Yanobe)首次來台特展出,19日起在屏東車城海口港看海美術館登場,現場12件雕塑品及35幅畫作,以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富有想像創作力,傳達對科技未來末日的關心,矢延憲司希望為台灣觀眾帶來一場夢幻科幻與療癒心靈的藝術體驗。

矢延憲司現任京都藝術大學教授,是將日本漫畫、動漫和特效電影融入當代藝術的先驅,擅長用幽默藝術手法表達社會議題,他將小時候目睹大阪萬博會科幻建築的輝煌展示最終變成廢墟的過程,化為創作的靈感,甚至前往俄羅斯車諾比核災廢墟進行考察,關心科技可能帶給人類未來末日,所創作的船貓系列戴著防護面罩,傳達他對未來的思考和情感。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船貓」在看海美術館登場。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船貓」在看海美術館登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縣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指出,矢延在大阪中之島美術館展出的「船貓」,與萬博遺跡的「太陽塔」怪獸、及安藤忠雄的「青蘋果」,是大阪最著名且最受歡迎的公共藝術作品,被譽為「大阪三寶」,這次到國境之南展出,是矢延憲司首次在台灣展覽,共展出12件雕塑品、藝術家手稿及畫作35幅。

船貓又稱為「水手貓」,自古以來許多貿易、探險和海軍船隻上常可見到貓咪,因為對長期在海上航行的船舶來說,囓齒動物是危險的,可能會損壞船上設備、威脅船員的食物,也可能對船上貨物造成經濟損失,甚至是疾病的來源;船貓除保護船貨免於老鼠的侵害,同時也陪伴遠離家鄉的水手渡過海上漫長又寂寞的日子,給船員們帶來家的感覺及心靈上慰藉。

這次矢延憲司特別創作3個全新的「SHIPʼS CAT」船仔貓作品,其中在屏東首次亮相的巨型雕塑「SHIPʼS CAT (Ultra Muse)」,以鏡面不銹鋼覆蓋全身,高達3.7公尺全身發出金屬光芒,是失延憲司首次嚐試金屬素材創作。

矢延憲司表示,透過金屬能夠鮮明地反映出周圍的風景,除彰顯地方的風景之美,更深層的意義是,希望大家不論來屏東幾次都想再來;而作品的回頭姿勢,象徵如果回顧地方和傳統,福氣將會降臨,也含有「報恩」的意義,這3件作品創作時間正好在全球疫情趨緩後,還蘊含祈福、和平的意思。

船貓系列作品展覽包含兩個室內展館,分別是看海美術館與待(呆).風樓,展期自8月19日起至11月19日止,展覽館內還販售藝術家日本官方的扭蛋船貓、多款台灣展專屬紀念商品,及特製貓掌燒。

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船貓」在看海美術館登場。日本當代藝術家矢延憲司「船貓」在看海美術館登場。(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