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絲瓜的啟悟

青藤綠葉,一條條絲瓜垂掛在架上,給人一種清淡雅致的美,透出濃濃的生活氣息,是農家小院的一道風景線。(Shutterstock提供)
青藤綠葉,一條條絲瓜垂掛在架上,給人一種清淡雅致的美,透出濃濃的生活氣息,是農家小院的一道風景線。(Shutterstock提供)

文/美荷
夏天到了,是吃絲瓜的季節。今天買了兩條長長的絲瓜,去皮炒食,碧綠的、糯糯的、清爽鮮嫩,家人都挺喜歡。別人告訴:絲瓜的皮別扔,可以做絲瓜茶,把絲瓜皮洗淨煮水,加上點蜂蜜,是很有營養價值的飲料哦。果然,很清爽,有淡淡的清香。

絲瓜是常見的一種普通的蔬菜,夏季正是它鮮嫩的時候,做成菜,往往是很受歡迎的。

絲瓜的生命力很強,不管什麼土壤,它都能適應。絲瓜營養價值很高,全身是寶,可食、可賞、可美容、亦可供藥用,在《本草綱目》等醫書中都有記載。

到了秋天,當它老了,裡面網狀纖維叫絲瓜絡,又是很受人歡迎的。可代替海綿,用來洗刷灶具、家具,純天然的、健康的,刷碗、刷鍋,不沾油非常好用。還可以用來洗臉、搓澡、養花等等。

宋代時期中國已經有絲瓜了,宋代陸游在其《老學庵筆記》(卷一)中寫道:「絲瓜滌硯磨洗,餘漬皆盡而不損硯。」看來絲瓜絡的洗滌功能確實不錯,古人早已知道它的妙用了。

我喜歡看絲瓜蔓爬滿架,黃黃的花、碧綠的葉子、細長的身姿。青藤綠葉,一條條絲瓜垂掛在架上,給人一種清淡雅致的美。美得質樸、美得和諧,透出濃濃的生活氣息,生機盎然,是農家小院的一道風景線。

它常常出現在畫家的筆下,是畫家筆下的水墨丹青,寥寥幾筆勾勒出來,拙樸的外形,淡雅的黃花,如蔭的藤蔓,是那樣的恬靜,憨態可掬。

歷代文人偏愛絲瓜,我想:除了它造型質樸的美,還蘊含著祝福,給人以啟悟,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了一片美好。

宋代詩人趙梅隱《詠絲瓜》詩寫道:「黃花褪束綠身長,白結絲包困曉霜;虛瘦得來成一捻,剛偎人面染脂香。」

平凡、樸實的絲瓜一生都是寶,它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人們喜歡的、需要的。它默默的、靜靜的詮釋著它的一生,且發揮到極致。我欣賞絲瓜的樸實、無私、頑強和謙遜。

感嘆大自然給人類以豐富多彩的萬物,這是大自然的造化!是上蒼給人類的賞賜!在繁榮人類生活的同時,也給人以啟悟。

人應該敬畏天地!感恩造物主!——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