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本自民黨60人訪團 會賴柯侯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前左2)21日率團參訪立法院。(中央社)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前左2)21日率團參訪立法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訪臺,21日與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柯文哲與侯友宜會面。賴清德表示,臺日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8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希望未來能持續加強,共同合作維護印太和平穩定;柯文哲則表示,臺灣因統獨之爭空轉30年,改變臺灣的政治文化一直是他心中目標。侯友宜期盼,擴大臺日青年間合作交流。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21日率60名青年局成員,成員包括國會及地方議員、大學生,先後拜會副總統賴清德、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臺日的貿易交流非常密切,臺灣是日本第四大、日本是臺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88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希望未來能持續加強。更重要的是,臺日共同合作維護印太和平穩定,讓印太區域國家及全世界都能繁榮發展。

鈴木憲和則說,因為疫情關係,這是睽違4年,再度有機會率領大規模訪團到臺灣進行訪問。臺日關係是真正的友誼,彼此享有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對日本而言,臺灣是非常重要的夥伴,在太平洋地區,臺海的和平與穩定,也攸關日本以及國際社會整體的和平穩定。所以,自民黨青年局也經常思考應採取何種行動,來推動及落實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柯文哲則在與鈴木憲和的會談中,以「臺灣民主發展進程及新階段挑戰」為題演說,提到臺灣因統獨的意識形態之爭空轉30年,以「選舉」為政治目的,使得臺灣在2000年後再也沒有重大建設的規劃,而臺灣的選舉很少提政策,反而都在攻擊對方。

柯文哲強調,改變臺灣的政治文化一直是他心中目標,「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永續共榮」就是他的施政方針。他以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曾推動「公民參與式預算」及「會議紀錄公開上網」作為佐證,稱市政府因為堅守財政紀律,在他任內無重大弊案,甚至是全臺唯一有還債的政府。他並強調會用人唯才、尊重不同聲音,而非只看對方所屬政黨。

鈴木憲和率團參訪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會見侯友宜,進行閉門會議。會前侯友宜提到,新北市與日本神奈川縣2016年共同簽署「防災合作協議」,防災是新北市與日本共同維繫的重要紐帶,也證明臺日長久的友好關係。他期盼新北青年局與自民黨青年局加強互動,擴大臺日青年間合作交流。

瑞典國會議員團再訪臺

此外,外交部21日表示,「臺瑞典國會議員協會」副主席鄧奈爾(Mathias Tegnér)近日於19日至25日率團訪問臺灣,這也是今年第2個瑞典國會正式訪問團,展現瑞典國會友臺情誼,外交部表達誠摯歡迎之意,訪臺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