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霸凌防制修法 民團:日韓值得借鑑

國教行動聯盟與教育部、臺北大學橄欖枝中心、中山大學合辦112年度校園霸凌防制暨家長座談會。(國教盟臉書)
國教行動聯盟與教育部、臺北大學橄欖枝中心、中山大學合辦112年度校園霸凌防制暨家長座談會。(國教盟臉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日前預告修正「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國教行動聯盟攜手教育部、臺北大學橄欖枝中心、中山大學合作辦理112年度校園霸凌防制暨家長座談會。會中提到,韓國計劃從2026學年度開始將校園暴力加害學生的處分結果反映在學生檔案及大學入學考試評價中,以收警惕之效。

國教盟自5月12日起分別於花蓮、臺中、臺北攜手辦理校園霸凌防制暨家長座談會,家長與教育工作者參與人次合計高達600位。國教盟整理會中提出的三大重點:一、教師的懲罰方式是否過當:家長普遍關心小學老師的懲罰方式,如連坐罰和不能下課、只能喝水是否違背教育部政策。他們希望能夠向老師表達意見,但又擔心孩子會受到標籤化的影響。

二、霸凌調查與輔導的角色衝突:家長擔心霸凌調查小組與輔導老師的角色產生衝突,認為調查與輔導應由不同人員執行,以避免角色重疊和衝突。三、霸凌的認定、處理方式與後續影響:家長對霸凌的定義、長期影響以及處理方式有深入的關心。他們希望了解霸凌是否會留下紀錄、法律效應、如何區分一次性的欺負和長期的霸凌,以及如何處理特殊學生的霸凌行為等。

國教盟指出,在國際上,日韓的發展值得臺灣借鏡。日本修改霸凌制度後,霸凌通報案件上升至61萬件,但問題尚未有效解決;韓國計劃從2026學年度開始將校園暴力加害學生的處分結果反映在學生檔案及大學入學考試評價中,以收警惕之效。臺灣在修法之際,如何取得有效平衡、通報後如何處理,以及加害者如何反思自己、避免再犯,都是與會者關心的焦點。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林育聖副教授分享他在國際校園霸凌防制會議中的觀點。他強調,我們應該教導孩子正確評估自身能力與所面臨的人際危機,提升青少年解決人際衝突的能力,並教導他們正確的網路禮儀及網路安全。

國教盟呼籲,有效預防、即時輔導才能降低霸凌傷害。校園應該是安全友善的學習環境,校園霸凌事件不但對受害人或旁觀者造成深遠的傷害與影響,尤其對校園氛圍更是產生莫大的衝擊,校園霸凌防制有賴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