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習出席金磚峰會 卻沒去論壇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專程前往南非出席金磚峰會,卻在當地時間22日無故缺席重要論壇,引發關注。圖為習近平(左)與南非總統(右)互動。(Phill Magako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專程前往南非出席金磚峰會,卻在當地時間22日無故缺席重要論壇,引發關注。圖為習近平(左)與南非總統(右)互動。(Phill Magako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當地時間21日晚間抵達南非出席金磚(BRICS)峰會,但22日卻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參加的商業論壇,並取消演講,由中共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代為出席。外界也留意到,習近平在今年3月訪問俄羅斯後首次在國際舞臺亮相,顯得面容憔悴,步履蹣跚。

對於習近平的異常缺席,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向新唐人電視台分析,他認為習近平的健康可能出現突發性問題;另一種可能是,中國國內可能出現某種緊急的重大事態,必須要他集中精力去處理,否則一般情況不會突然缺席。

截至截稿時間,官方沒有解釋習近平缺席的原因。外界不清楚習近平為何改變計畫,因為他稍早還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進行午餐會。

習近平見南非總統

巴西、印度和南非領導人22日均在此次活動上發表講話,拉開了金磚峰會的序幕。俄羅斯總統普亭也發表一段影片致辭,但他本人沒有到場,避免遭遇國際刑事法院發出國際逮捕令。

王文濤代替習近平發言,他一如既往的抨擊美國霸權,但沒有點名。他還說,舉行金磚峰會不是要各成員國選邊站,不是搞對抗。北京一直在推動金磚國家向外擴張,試圖擴大該組織在世界舞臺上的影響力並挑戰美國主導的現狀。雖然南非和俄羅斯支持增加新成員,但印度擔心該組織成為北京的喉舌,而巴西則擔心該組織會疏遠西方。

習近平與拉瑪佛沙會面時,他呼籲兩國加強對全球南方國際事務的共同影響力。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拉瑪佛沙會後向習近平授予「南非勳章」,這是南非授予重要友好國家元首的最高級別勳章和最高榮譽。

習近平原定於當天晚些時候出席金磚峰會的工商論壇並發表講話,但卻意外的沒有現身。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在報導時完全沒有提及王文濤代替習近平講話。在社群媒體平臺X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貼出了一張會場的照片,照片中沒有習近平的身影,但華春瑩還是在配圖文字中稱「習近平主席在2023年金磚工商論壇閉幕儀式上發表了講話」。

習近平「消失」引起中國問題專家的關注。「這非常奇怪」,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賀博然(Brian Hart)說:「(華春瑩發布的)這張照片是從很後面拍的,也沒有習近平在裡面。」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問道:「是否有什麼不對勁?」

習近平步履蹣跚、疲態畢露

這次南非訪問是習近平今年第二次的出國訪問,也是習近平在中國發生北京大洪水、房地產市場持續爆雷等嚴重問題後首次公開露面。

習近平在21日晚上抵達南非約翰尼斯堡機場,步出機艙並走下舷梯過程中,顯得步履蹣跚。值得留意的是,央視播出習近平下機畫面時,剪去了他下樓梯那段。

22日早上,習近平與拉瑪佛沙會談時,影片也顯示習近平面容相比平時憔悴,眼睛還不停眨動。有網友形容說:「疲態畢露,多次閉目養神,步伐姿態蹣跚不穩,滿頭白髮、臉部氣色看起來肥腫老態,而且經常心不在焉。」◇